前言

這個學期的高一多元選修我有機會帶二十幾位學生和不同地區的老師進行國際交流,其中一位是在加州任教的中學老師(在此要特別感謝小菁老師的引薦)。為了讓台灣、美國兩邊中學生的交流能延續一個學期、甚至一年,我們事前多次討論。美國老師非常用心,也很細心,除了推薦雙方可以使用的工具之外,還做了許多工作,幫學生搭建鷹架(絕對不是只丟工具給學生)。

 

我的學生對於有機會、有情境使用英文都非常興奮,他們的大方自然、敢於開口用英語表達的勇氣,也令我印象深刻,在心裡大聲讚嘆。

 

我們雙方頭幾次的交流使用了 Flipgrid 這個平台,我在過去兩年曾經在英文課讓學生用過幾次 Flipgrid,但是都僅止於班級內錄製影片、分享,這次有機會與美國中學生交流,我更加喜歡這個平台了,除了功能多元之外,它還結合了「教育」與「社交」,真的是「深諳人性」的平台!

 

Flipgrid 操作介紹

直接進入正題來分享這個很棒的工具,歡迎沒用過的老師參考,並轉發分享!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雖然已經微解封
可是對於需要上暑輔的國九、高三師生
還無法即刻返回學校上課
從五月中突然停課之後
教室內成堆的測驗卷也許至今都還無法發給學生
將紙本測驗卷郵寄給學生是一個權宜之計
但是多次郵寄累積下來的郵資也相當驚人
下週陸陸續續有學校開始暑輔課程
面對要給學生的講義、學習單、作業、測驗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家開始放暑假了
還要準備線上課程的
應該只剩下暑期輔導的老師們(苦主在此)
用 Google Meet 線上授課以來
感謝敝校資訊組提供 Meet 進階功能的資訊給校內老師
所以我就像是被寵壞的小孩
一直都是使用「進階功能」來進行線上課程分組
直到好幾週前我被詢問到如何用日曆分組、如何用外掛分組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停課不停學之「線上教學」第三週已經結束,我在第一週結束時以部落格文紀錄第一週的兵荒馬亂與五味雜陳的心情。

 

轉眼之間兩週又過去了,這一篇文章就來記錄我個人這兩週的改變,或者是成長(always looking on the bright side)➡️ ➡️

 

1️⃣ 慢慢找到線上教學的節奏與模式

先說明一下我教授的年段比較特別,我的學生是高二學生,108 課綱第一屆,而我教授的英文,跟以往有「學測」、「指考」兩次的升學考試不一樣。

 

制度調整之後,英文變成只考一次學測,指考不考。因此,在疫情不樂觀、復學日期不明、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前提下,我採取了比較謹慎的作法 —— 安排好進度,盡量讓學生保持規律學習,讓他們感覺學習有進展,和我們平常在實體教室上課相差不多。

 

我私下問過學生,很多孩子在白天線上學習之後,晚上還要看補習班給的線上教學影片,所以雖然停課,面對眼前七、八個月之後就要來臨的大考,學生普遍也不敢掉以輕心,所以在課程內容的部分,我的調整並不大,但是在教材呈現、授課方式上,我做了一些調整(第三部分我會分享個人一整個 lesson 進行的方式)。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ank God we have weekends!

全國「停課不停學」第一週結束,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分享過去一週我實施線上同步教學的經驗與想法。

平台資源、工具介紹、技術操作等,這幾天在社群媒體都有許多達人分享,所以這篇文章就只是一位中學老師與學生在突然宣布要停課後,立刻調整、師生一起合作、不斷 trial and error 的紀錄。以下粗略整理成 8 點,我知道老師們最近都被資訊轟炸,所以有興趣的老師就挑著看吧!

 

1️⃣ 「一開始全面到位」是 Mission Impossible:

先簡單說一下我平時上課的情況。我算是在課堂上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做得很多的老師,只要能使用平板、筆電、大屏授課,我就不用板書,如果課堂活動或學習單能夠數位化,我就會教學生如何操作平板、學習平台或 Apps 等,而平時備課也陸續累積了不少數位資源,約莫知道需要的教學資源要上哪兒找。

可是呢......儘管如此,從實體授課轉換成線上教學,我仍舊經歷了不小的 shock ,沒錯,是「不小」,不是「一點點」。

第一節線上授課,我就感受到平常實體上課不會有的手忙腳亂、緊張尷尬、吃螺絲、嘴巴跟腦袋不對頻等失常,但是我認為第一節課的衝擊反而是好事,因為那些不順利或不流暢給了我修正的方向,所以我告訴自己課上得不好當然會懊惱,但是由此而生的自我批判點到為止就好,畢竟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這回事,歸根究底就是 try try 看,一直 try,然後找出問題再修正,終究會愈來愈好。

 

2️⃣ 筆電、平板各有好處,要用的網頁或 Apps 加入書籤或 Dock: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