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剛好有機會與幾位高中老師分享我使用 iPad 上課的經驗。分享過程我會提到 Notability 這個「付費」應用程式(非常感謝好朋友 Jasmine 前年的推坑),我們聊到最後,結論不外乎是「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寫板書了!」➡️ 因為在 iPad 上講解、投影實在太方便了。

雖然在課堂上有時候為了讓「容易睡眠不足的學生」能投入學習,我會設計需要討論、實作的任務,但是老師的純講述有時候還是必要的。

我剛開始教書的時候,會開玩笑跟每一屆學生說我很討厭寫字,字也寫得不好看,所以非常羨慕能將板書寫得工工整整,而且整片黑板分配得當的老師(這很了不起,因為我都過於隨興,站在哪裡就寫哪裡)。我常常板書寫一寫,一下子就發現沒有空間可用了,所以我曾經告訴學生:真希望哪一天你們發明一個板擦神器,我只要手一揮或是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將黑板擦得乾乾淨淨。

當然,這樣的板擦神器沒有發明出來,但是我的問題倒是被解決了,用的就是筆記軟體 Notability

 

上網搜尋一下會發現 Notability 和 GoodNotes 是兩個頗受好評的筆記應用程式,我沒用過 GoodNotes,所以無法(也沒打算)PK 這兩個應用程式。因為我覺得 Notbility 非常適合我的教學需求與個人使用,所以這篇文章就分享我的幾個用法:

 

1️⃣ 當作白板,課堂解說使用,如下圖:

IMG_CAADF9285D75-1.jpeg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學迄今五週,我的高一多元選修課 Flip English 不知不覺已經邁入第六次開課。

當初設定的課程目標就是運用多元的方式(包括科技)增進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並且帶入環境教育、多元文化、國際交流等議題,甚至希望有一些英文工具的使用與閱讀素養的訓練。

這週結束,課程的第一個學習主題「介紹自己」差不多告一段落。整理一下這五週所進行的學習活動與大家分享:

IMG_8900.jpg

 

其實「自我介紹」、「破冰活動」每個學期來了一批新的學生我都會做,但是每一次我都希望可以修正得更細緻與流暢些,所以儘管課程運作到第六次,仍舊要花不少時間備課。尤其在只有一位老師包山包海的情況之下,課表上每週兩個小時的授課鐘點,背後其實隱藏了好幾倍的時間成本備課。

我想「實際」待在教學現場授課的老師就會知道什麼叫作一人當多人使用,教學上二頭馬車、三頭馬車已經不稀奇了。我常常有在學校照顧別人的小孩,回家自己的小孩只能放生的心酸......。

 

回歸正題 ➡️

比較這學期和上學期的同一主題,上學期我沒有做電子書,而是是請學生針對 "The Coolest Thing I've Ever Done" 來練習口語表達,使用的工具是 Flipgrid ,中間也利用學習單幫助學生檢核自己的影片,並且重新修改稿子,二次錄製影片,最後請學生互相給予回饋。整個過程無非是希望學生運用多元的英語能力,並且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認識新工具。這些聽說讀寫的工具就算將來沒有應用在英文科,對其他領域的學習,我相信也有幫助。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 Google for Education 在今日 (2/8) 正式發布一系列 Google Classroom 影片 🎉 🎉 

 

這是由來自不同地區的 Google Certified Trainers 和 Educators 在 Google 規劃下共同完成的計畫,
這個 Google Classroom Video 系列共有 60 支影片,9️⃣ 種不同的語言。
 
臺灣地區由四位 trainers 付出時間貢獻了四支影片,分別是: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最近看到許多老師分享 Canva 這個應用程式,對於 Canva 這個應用程式,它可是我的啟蒙應用程式!

三、四年前希望教學有些突破時,Canva 因為容易操作,而且容易與教學結合,所以它是我嘗試「數位工具融入教學」的第一個工具,一開始陸續帶學生用 Canva 做了海報、視覺資訊圖表,然後就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再使用。

上學期初看到實習老師(現在已經是代課老師)姜靜老師做的海報非常吸睛,所以詢問他是怎麼做的,答案就是 Canva,後來學期末時北一女的葉中如老師也在社群分享 Canva 的「教育帳號」有更多的資源,又燃起我重新使用的興趣。

Canva 的範本之多、素材之豐富(除了文字,還可以添加音樂、影片),相信已經令很多老師印象深刻。這篇分享文的重點就不放在如何註冊、登入、操作,主要分享「可以下載透明背景的 PNG 圖」,以及個人覺得有趣,將它「應用在 AR 應用程式中」。

 

🎯 第一部分:下載透明背景的 PNG

作法簡單說明:

(1) 利用「教育帳號」登入

(2) 依序選擇「建立設計」、「範本」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前言

2020 的最後一天,也是本校高一多元選修課程的成果展。這是 108 課綱上路後,學校第一次辦理多元選修的成果展,之前是成果發表,鼓勵學生自由參加,但是這樣就有部分課程沒有學生報名,所以今年的成果展改成每個課程都需要有 1~2 組的學生發表,發表的形式則是海報呈現,加上口頭解說。

活動的用意良好,除了給學生舞台,呈現學習成果、鼓勵他們表達之外,也順便幫學生「回想」一個學期的課程內容,並且「省思」是否從課程中得到什麼收穫、遭遇什麼困難、如何嘗試解決問題或修正方向。

由於成果展呈現的方式是「海報」,所以我想到之前看到日新國小的唐鶴菁老師分享利用 Pages 製作大型海報,於是這次我也利用 Pages 請修課的二十幾位學生先分組,然後各組在 iPad 上利用 Pages 做出海報後,再請各小組依序上台發表。班級內的小型發表結束後,我再鼓勵其中兩組學生將原本略微粗糙簡陋的海報繼續修改,然後報名參加校內成果展。

 

📌 優點

利用 Pages 在平板上製作海報雖然沒有手繪的溫度(真正的原因是老師我自己也不擅長畫畫),但是卻讓我們在不影響既定的課程主題下,可以在每週只見一次面,每次東扣西扣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情況下,利用兩三次的課堂時間將海報完成。此外,我認為還有幾項好處:

👍 版面調整有彈性

👍 電子檔保存方便

👍 直接當作學習歷程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