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的同事跑來問我關於 iPad 操作的問題,他知道我上課是拿 iPad 上課,所以他想知道書商給的 PowerPoint 投影片(PPT)要如何用 iPad 上課。由於之前曾經有好幾位老師也問過同樣的問題,所以這篇文章我分享一下我的的作法,此外,我也會分享書商給的 PPT ,老師除了拿來講課之外,還可以如何變成數位練習題,讓學生利用平板、手機、或筆電來操作。

 

首先,關於 PPT 怎麼在課堂中透過 iPad 投影:

作法一:

1. 下載 PowerPoint 應用程式。打開應用程式,登入教育帳號(使用教育帳號可以免費使用 Office 365,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5987)。

2. 選擇「開啟」,再選擇「檔案應用程式」,如下圖所示,即可打開事先放在 iCloud Drive 或是其他位置的 PPT 檔案。

PNG影像.png

小提醒:使用教育帳號雖然可以在平板上免費使用 Office 365,但是有些功能會受限,譬如:無法在平板上編輯投影片、投影片播放時無法註記、無法使用簡報者檢視畫面。由於我個人使用習慣需要這些功能,所以我的作法是使用個人帳號「自費購買」,如果老師們覺得不需要上述功能,用教育帳號登入就可以了。

 

3. 從 iPad 右上方輕輕以手指往下撥,叫出控制中心,然後選擇「螢幕鏡像輸出 AirPlay」,即可透過 Apple TV 投影至大螢幕,如下圖所示: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這兩週上課的主題是 Wonder (奇蹟男孩)這齣電影,我除了帶學生理解文本,做了每逢故事就一定會介紹的 story mountain 之外,也利用 Flipgrid (我這幾週很喜歡使用的應用程式)問了學生非常簡單的問題:What is your favorite movie? What do you like about the movie? Please briefly introduce the movie. 我希望透過不難的問題以及數位工具的輔助,給 每一位學生都有開口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也希望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中,對於使用英語來表達更有信心,更願意侃侃而談。
 

我在課堂上的操作是提供學校的平板讓學生使用,但是如果沒有平板,使用手機或筆電也一樣可行。Flipgrid 如何操作,已經有不少老師介紹過,學生操作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蔡鈺玲老師剛出爐的熱騰騰影片說明 ―  Flipgrid 學生上傳影像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5cWcg-9fg ,至於這篇文章,我將簡單介紹老師設定的部分。

 

老師端的操作(必須在平板的網頁或是電腦上操作)

(1) 首先,老師先註冊、登入後,就可以選擇 My Grids (下圖數字1),然後選擇 Add New Grid (數字2) 來增加 Grid,我認為 Grid 有點像班級或是課程的概念。

IMG_4982.jpg

 

(2) 接下來,我們可以為新增的 Grid 命名,若是任教多個班級或是課程,可以使用班級名稱或是課程名稱來命名,方便老師辨識。另外,Grid Type 有三種,分別為 School Email, Student ID, Educator Learning Community,建議老師們選擇 School Email,避免閒雜人等莫名闖入。Student ID 需要一筆一筆鍵入學生的姓名與 identifier,如果學生人數較多,利用 School Email 仍是邀請學生加入 Grid 較快的方式。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三(4/22)是世界地球日,與去年同時期一樣,今年我仍舊利用多元選修兩節課的時間帶十幾位學生認識這個節日。

 

「環境保育」的資訊學生不缺,英文課本也會有幾篇文章介紹環保議題,但是有時候影像的震撼力勝過千言萬語,所以課程一開始我播放了 HOME - WORLD EARTH DAY 20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9KotK1gYM) 這支影片,然後請學生兩人一組,分享彼此看完影片之後的感想,接著再請幾位學生向全班分享。

 

第二個部分我帶學生閱讀世界地球日官網上的資料,除了了解世界地球日的由來以及任務,也帶他們認識2020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還有個人可以採取哪些行動。

 

官網的資料我沒有油印給學生,我讓學生透過平板一邊閱讀網站資料,再一邊聽我解釋。這部分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大約20分鐘,因為再講下去,他們都要睡著了。

 

靜態講解完後,我帶學生玩了 Kahoot 上 Earth Day 的遊戲,除了切換學習活動,讓學生不至於停留在同一個學習活動太久而感到疲乏之外,也順便複習他們稍早在官網所閱讀的資料。Kahoot 的連結在此,題目不是我設計的,是好心人的分享:https://create.kahoot.it/details/earth-day-2020/0bca3460-85e2-4148-b194-17b772f8b7e2 。題目簡單,學生玩起來超級投入,儘管第一節下課鐘聲已響,沒有人蠢蠢欲動準備下課,我們還是繼續將活動進行完才休息。這個活動雖然不是深入學習,但是學生在這 10 分鐘內真的是 full participation!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週前我利用班會課約 25 分鐘教「導師班」學生如何操作 Zoom,學生看到鄰座同學出現在視訊畫面上嘖嘖稱奇,他們當時玩得不亦樂乎,一陣歡樂後留給我兩張比抽象畫更難理解的白板畫面。當時我缺乏課堂操作經驗,所以拋出兩個問題,開放學生在白板寫下答案,而且答對者有獎,結果沒想到連平時溫文儒雅的學生也鬥性大發,搶著在白板註記。

上週隨著一所學校停課,我決定將實際教學內容放入 Zoom(如下圖),在任教的三個班級真實演練一番。前天我一口氣連續在三個班級帶作 Zoom ,也融入上課教材與教學活動,模擬遠距教學。雖然一個班只用半節課,但是三個班級連續操作下來,我的心得只有:「累!比面對面上課還累!」學生因為沒有什麼視訊的經驗,所以他們拿到平板(這裡還很受控)、連上 Zoom 之後(開始有點興奮)、東摸西摸發掘各項功能(已經自己玩起來),老師就很難按照原訂的教學計畫進行課程。

PNG影像 (3).png

 

基於學生逼老師成長,所以下課後我將「已經遇到、可能遇到」的狀況作成筆記,提醒自己下次視訊教學時應該避免,這邊也將老師端與學生端應該注意的事項分享給大家,畢竟視訊教學不是線上會議,線上會議不用考慮「學生的動機與專注力、教學成效與評量方式、課程進行與學習任務切換是否流暢」等問題,所以如果老師與學生(不是只有老師)能夠事先熟悉操作,實際直播教學時順利上課的可能性才會比較高。以下我就個人與學生的「視訊教學」(不是和學生視訊開會)經驗,給老師們一些設定的建議、以及應該要求學生學會的重要設定。這裡分享的是平板的畫面,所有的功能在筆電上也可以找得到,只是位置略有不同。

 

  Zoom 操作建議事項(老師端)──  

1. 重要的:加入會議時靜音、允許與會者聊天範圍、允許與會者改名。

  • 加入會議時靜音:建議打開,這樣與會者(學生)加入時會自動將他們靜音。
  • 允許與會者聊天範圍:建議聊天「限與主持人」,這樣師生之間可以溝通,但是學生無法私聊。
  • 允許與會者改名:如果學生進入會議時忘記將裝置名稱改成自己的名字,會議開始後還可以修改。

主持人1.png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疫情的關係,最近 Zoom 這個視訊會議軟體成了老師們討論的熱門話題,我身邊許多認真的老師已經自行上網找影片自學。我雖然之前用過 Zoom,但是並沒有熟悉所有的功能。有鑑於「停課不停學」有可能需要進行線上直播教學,再加上我自己也喜歡學東西,所以最近陸陸續續花了點時間研究。

因為 YouTube 可以找到許多教學影片,所以這篇文章僅針對 iPad 上如何操作 Zoom,以最簡單的方式分享。選擇 iPad 的原因有兩個:(1) iPad 上的應用程式 Zoom 功能比桌機板少,但是都是基本而且主要的功能,對於沒有 Zoom 操作基礎的老師而言,比較容易上手。(2) 如果老師手邊有 Apple Pencil ,利用 iPad 進行線上教學,可以直接在白板上手寫,比起使用滑鼠寫字更為流暢。

另外,有些老師(包括我)會擔心線上教學沒有師生互動,容易流於老師對著螢幕唱獨角戲,平常上課學生沒有反應就很尷尬了,更何況現在和學生遠距教學,如果老師還是一個人從頭講到尾,這樣收視率可能會愈來愈差......,所以我就思考我身邊是否有可以增加教學互動的工具,Nearpod 就是我第一個想到的!

 

  操作說明: 

(1) 在 App Store 下載 Zoom 之後,第一次使用必須註冊。若已經註冊,直接登入即可:

1.png

 

(2) 選擇召開新會議:

2.png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