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我開始嘗試在教學中融入數位工具以來,陸陸續續使用了不少工具。前幾週因為教學需要,我開始使用Nearpod(我是在社群上看到其他老師分享才知道的),用了之後發現它集許多應用程式與平台的功能於一身,因此也成了我最近上課的心頭好。

Nearpod的功能很多,很難三言兩語說得清楚,我認為可以歸納成:

1. 加入或匯入簡報 。
2. 加入不同的互動活動(測驗、繪圖、投票、影片等)。
3. 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使用步驟簡單說明如下:

1. Nearpod的網址(也有App可以下載至平板使用)為 https://nearpod.com,輸入之後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

Nearpod.png

 

2. 如果是學生,只要在最上方輸入老師給的CODE,就可以加入課程;如果是老師,就必須先註冊帳號,然後就可以免費使用部分功能。

 

3. 老師登入之後的畫面如下:

Nearpod 2.png

"Explore"當中有許許多多別人分享的教材,有不少是需要付費的。我因為教學需要,所以用的最多的是"Create",用來自己添加教材與設計課堂活動。

 

4. 點選Create之後,會看到可以添加投影片的畫面:

Nearpod 3.png

 

這時候可以點選Add Slide,或是從其他來源上傳"圖片、簡報檔、PDF檔"等,我通常是使用Add Slide,然後就會看到許多功能,如下圖:

Nearpod 4.png

我多半使用Nearpod來教授課文,為了引導學生主動閱讀,我會選擇Add Activity,然後設計各種不同與課文相關的活動或問題,例如:簡答題(Open Ended Question)、Poll (投票)、Quiz(選擇題)、畫圖題(Draw It),至於Collaborate是要付費成為會員之後才能使用,有點像另一個應用程式Padlet的功能,就是一群人的意見可以用便利貼貼在版上,如下圖所示:

Nearpod 5.png

 

下圖是我的學生在課堂上利用Collaborate表達個人想法的截圖,對於個性較謹慎、需要較長時間思考答案、或是對於當眾發表較有顧忌的孩子,這樣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發表時的緊張與不安,讓他們用比較間接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Nearpod 6.png

 

題外話:

前幾週我第一次在課堂上使用Nearpod之後,心裡就想它功能很多,我以後應該會常常用到,再加上非會員有學生加入的人數限制(我沒有辦法將我的三個班將近一百位學生同時加入),所以我立刻花了$89成為一年會員,讓自己在課堂上使用Nearpod時較無後顧之憂。此外,加入會員的好處是學生在觀看投影片與回答問題時,可以選擇Student-paced,按照自己答題的速度進行。如果是非會員,就只能使用Live lesson,這樣子答題速度較快的學生就必須等待需要較長時間作答的學生,老師必須等全部學生都作答完畢,才能進行下一題。基於以上因素,所以$89我沒想太多就花下去了,至於$89,當然是美金,不是台幣喔......

 

 課堂使用情形:

學生操作的情況:

Nearpod 8.jpg

 

我覺得自己因此有較多的時間與學生互動,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Nearpod 9.jpg

 

 使用心得:

1. 我自己用過的平台與工具中,從來沒有花錢購買,都是使用免費的功能,Nearpod是我第一個願意花錢購買的應用程式,主要是它的功能十分多元,我很容易就能將它融入我的教學活動中。無論是引導學生主動閱讀課文、思考問題、搜尋細節資訊、表達想法,或是補充課外相關文章,我都可以在Nearpod找到我需要的功能。

2. 這次進行Nearpod的教學活動時剛好科內的實習老師李彥輝老師來觀課,我自己平常教學都只顧著備課、上課,很少透過別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的教學,所以我很好奇在別人看來,我的教學到底是什麼模樣。觀課結束的下課時間,彥輝老師都會與我分享、討論他的觀課心得,透過他的觀察,我也明白原來我的教學有我很少自我肯定的優點,也對於自己將數位工具應用於教學更有自信。以下是彥輝老師紀錄的觀課心得:

 

       課堂中,學生普遍注意力渙散,讓學生投入於課堂活動中,無疑是考驗老師教學技巧的一個課題。在婉雯老師的課堂中,我找到這個課題的答案-使用電子載具教學「與時俱進」。
       對電子產品極其熟悉的學生們,iPad將學生生活經驗(手機、電子產品的使用)連接至課堂。 學生們不僅專心回答Nearpod上的問題,更積極與組員討論。因為問題的回答納入學期成績,同學亂玩iPad的情況極少,有一個同學在亂玩時,婉雯老師嚴正請他不要再使用,他自己也發現完成問題的時間有點緊迫,便回到學習活動。
    同學也說比起以往的學習單,做完Nearpod上的題目也對課文有更深刻的理解,因為她更專注。
    教師魅力的部分,孩子們對老師的回應很積極。婉雯老師親切、隨和、教學認真,都看在孩子們眼裡,唯有教師魅力及卓越的教學技巧,才能使課堂進行如此順利。
    最後,學習單跟iPad融入教學(例如:使用Nearpod軟體),能交互使用,呈現更多變化性,能使同學更專心學習,未來Nearpod是個非常值得試試的教學工具。~李彥輝

 

看完彥輝老師的回饋,我跟他說他把我得寫得太好了,我懷疑他看到的是不是我的教學(哈哈哈),不過有一點我覺得自己當之無愧,就是"教學認真",對於學生我不期望要做什麼來"報答"老師,但是我希望自己的用心對他們產生影響力,也許不是成績分數,也許是無形的影響,希望他們能夠體會做好一件事是需要用心的,語言學習當然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