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家覺得暑假一點都不漫長,但是不知不覺本週就要開學了。

 

許多老師可能和我一樣接了新的班級,所有的學生都要重頭認識起。為了加快認識學生的速度,我們免不了會請學生自我介紹。

 

上週的新生訓練,我也利用一些時間請學生自我介紹,全班將近40位學生,如果每位學生「順利」講1~2分鐘,這樣一節課應該可以介紹得完。但是(常常會有但是),實際的情況常常是學生在全班面前不知道要說什麼,介紹完自己的名字和畢業學校就沒有下文了,這時候就要靠導師「循循善誘」,否則所有的學生都只講自己的名字和畢業學校,這樣的自我介紹簡直就是講者和聽眾彼此折磨。不過,如果要導師慢慢引導每一位學生介紹自己,那麼將近40位學生也許兩三節課都不夠用,因此......我想到之前在 iPad 種子教師聚會做過的活動,所以我向學校借了平板,然後利用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在氣氛歡樂地情形下利用應用程式 Padlet 認識了彼此。

 

藉由 Padlet,所有學生的自我介紹會顯示在平板的畫面上。畫面看起來很豐富、很漂亮,只是事涉學生的隱私,所以我用模糊方式處理:

IMG_2208.jpg

 

使用 Padlet 讓學生自我介紹有那些優點呢?我認為:

(1) 有效率:學生不需要等待依序上台,每位學生只需要10-15分鐘做 Padlet,完成後全班的自我介紹就會顯示在 Padlet 的牆上。

(2) 氣氛輕鬆:聽一個人自我介紹還好,連續聽三十幾個人自我介紹可就沒那麼有趣。這次利用 Padlet 讓學生操作,他們都覺得很新鮮、玩得很開心,氣氛之好完全不像大家第一次見面。

(2) 方便保存、隨時可讀:以前學生自我介紹時,除非內容令人印象深刻,或是同學邊聽邊作筆記,不然常常是聽聽就忘了,但是利用 Padlet 的好處是隨時想看就可以拿出來「複習」,這對年紀大了記性欠佳的我來說,實在是莫大福音。

 

至於我是如何操作 Padlet,我將設定的過程錄成以下影片,如果老師從來沒操作過 Padlet,這支影片提供了「我自認為」蠻詳細的操作步驟。影片時間約16分鐘,歡迎點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dlet 自我介紹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