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108 課綱要求教授一年級的老師必須公開授課,所以我也藉著公開授課的機會順便完成 iPad 種子教師的任務。

我覺得公開授課立意良好,觀課老師如果帶著增能與理解的目的,而非批判的態度進到授課教師的教室,這個過程其實可以讓授課與觀課老師互相交流、學習,也給老師們反思教學的機會,提醒自己不會因為書教久了而流於自我感覺良好,忘了教學也應該像學生的學習,不斷進步。

 

公開授課使用的教材:

我這次挑選的主題是龍騰高一英文第四課 Sniffing Out More Than Just Bones,內容描述嗅探犬(sniffer dogs)除了憑藉敏銳的嗅覺協助緝毒之外,還可以在接受訓練之後,幫助人類找出染上褐根病的樹,在樹倒下造成傷害之前,提前砍除,防患於未然。此外,嗅探犬也在居家照護發揮作用,課文介紹了國外的真實案例,一隻名為 Malachi 的狗警覺地嗅出主人身體狀況異常,在主人因為血糖過低可能喪命之前,及時提醒主人服藥,挽回主人的性命。

 

如何備課:

我習慣將教科書提供的所有配套資源,以及我自己設計的學習活動整合在一起,所以除了課文講解、重要句構、聽力策略我會利用教科書商提供的PPT,加以修改調整之外,其餘的授課教材我全部放在 LoiLoNot School 上面(如下圖),學生也幾乎在 LoiLoNote School 上完成課本以外所有的學習活動。

PNG 影像.png

 

教學活動設計:

-- Pre-reading

在開始課文之前,我除了帶學生做課本上的 Thinking Ahead 以及 Reading Strategy(有興趣的老師麻煩自行參閱教科書),我參考了書商提供的寫作手冊設計以下範本給學生,然後利用 LoiLoNote 的卡片「送出」功能,請學生在這張卡片上分享自己最喜歡的動物。書寫完畢之後,我請學生加上錄音,目的是希望他們除了寫之外,也有開口表達的機會。如下圖:

PNG 影像 2.png

 

-- While-reading (以下為本次公開授課的部分)

進入課文之後,我請學生先默讀課文,接著帶他們逐段朗誦課文,並且於每段結束後詢問他們問題,確認他們理解文意。學生如果答不出來,我會盡量將問題拆解成更小的問題來引導他們,或是利用 paraphrase (換句話說) 的方式解釋給他們了解。這個部分,我也會事先將所有的問題放在 LoiLoNote School 上面,然後在問問題的同時,將問題投影在螢幕上,如下圖:

IMG_2867.jpg

 

課文的 Q&A 結束之後,我請學生做 booksanps,以達到 close reading 的目的。Booksnaps 的概念是師大英語系曾俊傑教授分享的,因為我擔心學生不知道該如何操作,所以我將過程寫成一步一步的步驟,希望藉由清楚的指導語,引導學生去注意他們在閱讀時容易忽略的部分,例如:how transitional words connect ideas within the text。以下提供兩位學生的 booksanps 給大家參考:

PNG 影像.png

 

PNG 影像 5.png

 

學生做booksnaps的情形:

JPEG 影像.jpeg

 

因為時間的關係,學生並未在公開授課時完成 booksnaps,所以我後來又利用了約半節課的時間帶學生完成所有的步驟,但是這些逐步進行的動作,協助了學生在操作過程中反覆閱讀了好幾遍課文。

 

-- After-reading

講解完課文(包括重要字詞與語法),我通常會設計一兩個配合該課主題的延伸活動。這一課我找了一篇補充文章帶著學生閱讀,文章部分截圖如下,有興趣閱讀的老師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

PNG 影像 6.png

 

根據這篇文章,我希望學生思考兩個問題,並且寫下他們的想法。我告訴學生英文寫得好不好是其次,重點是他們有機會去思考這些問題,去想想看人類和動物之間的關係。這兩個問題我是利用 LoiLoNote School 的「文字卡片」製作的,然後再「送出」給學生,讓他們在自己的平板上完成,如下圖:

PNG 影像 7.png

 

PNG 影像 8.png

 

整個 lesson 至此告一段落,所有的教學活動陸陸續續進行大約 6-8 節課。

 

公開授課後的省思:

這次公開授課包含校內、校外,共有 6 位老師觀課。我有三個任教班級,挑中的班級是第三個進行同樣授課內容的班級,按理說我在最熟悉教材的情況下,應該「表現」得最好,但是在我心中:並沒有。學生非常乖巧、完成 booksnaps 時很專注,但是我覺得他們太安靜了,所以課文問答時沒有像其他兩個班級熱絡活潑。因為學生較安靜,又有觀課老師在場,在眾目睽睽之下,我還是難免感到緊張,也造成我時不時吃螺絲的情況。但是,我後來想想:公開授課是為了看我的「表現」嗎?答案顯然不是。我想:公開授課是開放我的教室給觀課老師,讓他們了解「我如何引導學生學習」,但是公開觀課不是單向的,它是雙向的互動,透過觀課老師的眼睛,我也可以藉此發現我在備課與授課時沒有察覺的問題,然後再藉著議課時共同討論的機會,思考這些問題有沒有合適的解決方式。只有透過這樣的對話,授課與觀課老師才有機會共同成長。

 

後記:

我這次邀請的觀課教師是我的同事婉晴老師,徵得她的同意,附上她的觀課紀錄。我非常感謝她用心撰寫的回饋,那些正向的文字讓我對於公開觀課不再那麼焦慮。我更感謝她在課務繁忙的情況下,還願意花一個小時陪我議課,不吝於提出她的疑問,這些疑問幫助了我去思考自己教學上的盲點。

 

-- Winnie 的回饋:

PNG 影像 9.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oksnaps LoiLoNote School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