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11月中在臺中家商分享數位工具融入教學時,我向老師們分享了如何操作 Adobe Spark Video 這個工具。會挑選這個工具介紹給老師的原因有二:(1) 它的操作簡單,而且有許多合法圖片可以使用,就算不擅長美術、攝影的人,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出投影片秀,利用影像來說故事。(2) 我在學校剛好教完The Life of a Plastic Bag 這一課,課堂上學生利用了 Adobe Spark Video 重述課文故事,所以有一些心得與老師們分享。

 

解說影片:

在課堂上,為了要向學生說明如何操作 Adobe Spark Video,我在課前拍了一支影片,在學生正式操作前利用它來解說。我說明一次後,如果學生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我就在他們操作的同時,在大螢幕上反覆播放這支影片,讓不熟悉操作的學生參考。不過,我發現學生學得蠻快的,影片播放一次,再加上老師的解說,他們在實際操作時就幾乎沒有問題。附上解說影片如下:

 

教學步驟:

至於我是如何由課文帶入 Adobe Spark Video 的影片製作,提供簡單的說明給大家參考:

Step 1:課文我還是先利用 Q&A 的方式讓學生理解這個故事的 “人、時、地、物、發生了什麼事、故事怎麼進展、結果如何、有什麼啟示”,所以我不是一開始就將課文丟給學生,直接叫他們製作影片。我之所以利用 Adobe Spark Video 來設計教學活動,是希望給學生機會反覆閱讀文章,除了能更明白文章的意思之外,也希望透過這個學習活動,他們能在閱讀過程中,練習擷取重點,並且有開口說英文的機會。

Step 2:學生兩人一組,一組一台平板,由其中一人登入 Adobe Spark Video,他們都有 Google 帳號,所以這部分不是問題。

Step 3:我說明作業要求:(1) 要用自己的話來重述故事;(2) 至少要有 5 張投影片,製作群、封底不算;(3) 兩個人的聲音都要出現在影片中,不能只是其中一個人錄音;(4) 影片長度約1-2分鐘。

Step 4:我利用解說影片說明如何操作 Adobe Spark Video,學生此時已經躍躍欲試。

Step 5:學生開始利用平板完成作業,操作時間約 30-40分鐘。

Step 6:學生完成影片後,將它上傳至 Google Classroom。

 

學生作品:

以下徵得學生同意,分享一組學生製作的影片:

 

教學省思:

1. 由於這是學生第一次使用 Adobe Spark Video,所以又要了解如何操作,又要完成指定任務,一節課對他們而言實在不夠。不少組別到下課時間還在操作,我也就繼續等他們完成。估計第一次操作的學生,應該要給 1.5-2 節課的時間才算充裕。

2. 我的前一屆學生,我也曾經帶他們使用 Adobe Spark Video 做過類似的活動,但是因為當時學校沒有這麼多平板,所以我是帶學生至電腦教室,但是後來我發現那批電腦無法錄音,所以錄音的部分我就請學生回家完成。這次上課有了足夠的平板,找圖片、打字、錄音等都直接在平板上操作,蠻方便的。

3. 我觀察到:這個學習活動頗能讓學生樂在其中,他們的參與度很高,而且課文已經提供了不少訊息,所以就連平時覺得英文很難的學生也能夠在與夥伴合作的情況下,順利製作出一支影片,而且最重要的:他們開口說英文!(這正是我希望達到的教學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obe Spark Video 重述故事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