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週前我利用班會課約 25 分鐘教「導師班」學生如何操作 Zoom,學生看到鄰座同學出現在視訊畫面上嘖嘖稱奇,他們當時玩得不亦樂乎,一陣歡樂後留給我兩張比抽象畫更難理解的白板畫面。當時我缺乏課堂操作經驗,所以拋出兩個問題,開放學生在白板寫下答案,而且答對者有獎,結果沒想到連平時溫文儒雅的學生也鬥性大發,搶著在白板註記。

上週隨著一所學校停課,我決定將實際教學內容放入 Zoom(如下圖),在任教的三個班級真實演練一番。前天我一口氣連續在三個班級帶作 Zoom ,也融入上課教材與教學活動,模擬遠距教學。雖然一個班只用半節課,但是三個班級連續操作下來,我的心得只有:「累!比面對面上課還累!」學生因為沒有什麼視訊的經驗,所以他們拿到平板(這裡還很受控)、連上 Zoom 之後(開始有點興奮)、東摸西摸發掘各項功能(已經自己玩起來),老師就很難按照原訂的教學計畫進行課程。

PNG影像 (3).png

 

基於學生逼老師成長,所以下課後我將「已經遇到、可能遇到」的狀況作成筆記,提醒自己下次視訊教學時應該避免,這邊也將老師端與學生端應該注意的事項分享給大家,畢竟視訊教學不是線上會議,線上會議不用考慮「學生的動機與專注力、教學成效與評量方式、課程進行與學習任務切換是否流暢」等問題,所以如果老師與學生(不是只有老師)能夠事先熟悉操作,實際直播教學時順利上課的可能性才會比較高。以下我就個人與學生的「視訊教學」(不是和學生視訊開會)經驗,給老師們一些設定的建議、以及應該要求學生學會的重要設定。這裡分享的是平板的畫面,所有的功能在筆電上也可以找得到,只是位置略有不同。

 

  Zoom 操作建議事項(老師端)──  

1. 重要的:加入會議時靜音、允許與會者聊天範圍、允許與會者改名。

  • 加入會議時靜音:建議打開,這樣與會者(學生)加入時會自動將他們靜音。
  • 允許與會者聊天範圍:建議聊天「限與主持人」,這樣師生之間可以溝通,但是學生無法私聊。
  • 允許與會者改名:如果學生進入會議時忘記將裝置名稱改成自己的名字,會議開始後還可以修改。

主持人1.png

 

2. 選擇性的:如下圖框起來的功能(允許與會者分享、始終顯示會議控制欄、美顏、字幕、當與會者加入時顯示名稱),老師可以視自己的需要決定是否開啟,個人認為可以開啟。

主持人2.jpg

 

3. 建議將「顯示我在會議裡的連接時間」打開(下圖),老師就可以根據還剩多少上課時間調整教學流程。

主持人3.png

 

4. 狀況排解:如果學生聽不到老師的聲音,可以按照以下兩個步驟提醒學生。

主持人4.png

 

5. 老師選擇「某位與會者」(學生),可以做哪些事?請見下圖說明。

主持人5.png

 

接著是我認為學生必須知道的功能~

 

  Zoom 操作建議事項(學生端)──  

1. 學生在「與會者」中點選自己的名字,可以:舉手重要,維持發言秩序)、解除靜音(個人覺得不需要,由老師端解除靜音即可)、改名重要,這是上課,所以不需要搞神祕,如果一開始進入會議忘記將裝置名稱改成自己的名字,這裡可以修改)。

學生1.png


2. 學生選擇「更多」,可以:聊天(有問題可以問老師,如果老師開放更多權限,也可以跟同學討論)、舉手重要)、斷開音頻(提醒學生「不要斷開」,除非他會讀老師的唇語)

學生2.png

 

以上提供老師與學生參考!然後個人的心得是:視訊直播教學跟面對面授課不一樣,絕對不是將平時上課搬到網路上而已,所以無論是教材呈現,或是與學生的互動都需要調整,而對於直播工具的熟悉就真的只是線上教學最基本的要求而已。然後個人想法是:熟悉的祕訣無他,真地就只有演練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