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剛好有機會與幾位高中老師分享我使用 iPad 上課的經驗。分享過程我會提到 Notability 這個「付費」應用程式(非常感謝好朋友 Jasmine 前年的推坑),我們聊到最後,結論不外乎是「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寫板書了!」➡️ 因為在 iPad 上講解、投影實在太方便了。

雖然在課堂上有時候為了讓「容易睡眠不足的學生」能投入學習,我會設計需要討論、實作的任務,但是老師的純講述有時候還是必要的。

我剛開始教書的時候,會開玩笑跟每一屆學生說我很討厭寫字,字也寫得不好看,所以非常羨慕能將板書寫得工工整整,而且整片黑板分配得當的老師(這很了不起,因為我都過於隨興,站在哪裡就寫哪裡)。我常常板書寫一寫,一下子就發現沒有空間可用了,所以我曾經告訴學生:真希望哪一天你們發明一個板擦神器,我只要手一揮或是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將黑板擦得乾乾淨淨。

當然,這樣的板擦神器沒有發明出來,但是我的問題倒是被解決了,用的就是筆記軟體 Notability

 

上網搜尋一下會發現 Notability 和 GoodNotes 是兩個頗受好評的筆記應用程式,我沒用過 GoodNotes,所以無法(也沒打算)PK 這兩個應用程式。因為我覺得 Notbility 非常適合我的教學需求與個人使用,所以這篇文章就分享我的幾個用法:

 

1️⃣ 當作白板,課堂解說使用,如下圖:

IMG_CAADF9285D75-1.jpeg

 

如果發現頁面不夠,可以按照下圖的步驟增加頁面:

IMG_36BED7D09974-1.jpeg

 

2️⃣ 檢討考卷(有兩種將檔案加入Notability的方式):

第一種是已經有電子檔 (Word, PDF, 圖片皆可),那麼直接將檔案匯入 Notability 即可。

第二種是手邊只有紙本,那麼做法就是:

(1) 選擇「+」,然後使用相機拍照或是掃描文件,如下圖:

IMG_AB41D391AD5B-1.jpeg

(2) 我個人比較喜歡「文件掃描」,因為掃描出來的文件會自動佔滿整個頁面,而且是一個文件接著一個文件接續下去,不用再花時間調整圖片大小或版面,老師可以直接在文件上面註記、解釋。我喜歡用這種方式解說考卷上的「綜合測驗(克漏字)」和「文意選填」,因為學生在螢幕上所見,與他們考卷上的試題位置是「一模一樣」的,他們容易找到老師目前在講解哪個地方,如下圖:

IMG_6AE6804AD7DF-1.jpeg

 

3️⃣ 進度表:

因為我教授三個班級的英文,還有一門多元選修課,為了掌握每一個班級上課上到什麼地方,或是提早規劃接下來一週、甚至好幾週的進度,我會利用 Notability 記錄。作法是:

(1) 打開 Numbers,選擇「製作試算表」,然後樣板選擇「個人」,就會見到「日曆」可以使用,如下圖:

IMG_6D835060A71C-1.jpeg

 

(2) 設定好年份、月份後,選擇「輸出成 PDF」,如下圖:

IMG_E0942D7D16D7-1.jpeg

 

(3) 接著「輸出」至 「Notability」,如以下二圖:

IMG_6A008A7B2E65-1.jpeg

 

IMG_C6E0DEF9B2B3-1.jpeg

 

(4) 再選擇右上角的「匯入」即可,如以下二圖:

 

IMG_C147AFA0D863-1.jpeg

 

IMG_7770027CCA75-1.jpeg

 

(5) 匯入完成,在 Notability 打開,就可以當作簡單的進度追蹤,如下圖:

IMG_6A7368C2B7B9-1.jpeg

 

4️⃣ 開學導師時間、班會課討論事項時使用:

開學日通常有許多需要向學生宣布的事項,或是班會課時有些需要討論的事項,我會事先將所有文件、圖片匯入同一個筆記當中。

全部資料放在同一個筆記的好處是不需要不斷開啟、切換不同的檔案。有時候檔案太多,還會有找不到檔案的困擾,所以我會利用「匯入電子檔、拍照、掃描、打字等功能」,將所有資料全部放在同一個筆記,這其實蠻像「簡報功能」,但是我偏愛使用 Notability,因為如果像文字較多的 A4 文件,放在簡報當中容易有字體過小的問題,如果是匯入 Notability,放大、縮小非常容易,也不用一頁文字為了要配合簡報的頁面大小,必須切割成多張簡報呈現。

以下這張圖就是開學時我用 Notability 安排班級掃除工作:

IMG_9DD2173747E1-1.jpeg

 

5️⃣ 個人筆記:

我喜歡打字勝過寫字,打字的速度也比寫字快,所以參加研習或是聽演講時如果需要筆記,我會利用 Notability 紀錄重點,因為它拍照、打字都方便。錄音功能我不常使用,因為我覺得錄音需要取得講者同意,另外就是我的習慣是專心聆聽、有得到我認為重要的東西就好,這樣會比一字不漏抄寫更符合我參加研習的目的。

利用 Nobility 完成的筆記可以使用多種格式輸出與其他人分享,如下圖:

IMG_7341AF2A5EE2-1.jpeg

 

以上就是個人使用分享,歡迎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