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個學期的高一多元選修我有機會帶二十幾位學生和不同地區的老師進行國際交流,其中一位是在加州任教的中學老師(在此要特別感謝小菁老師的引薦)。為了讓台灣、美國兩邊中學生的交流能延續一個學期、甚至一年,我們事前多次討論。美國老師非常用心,也很細心,除了推薦雙方可以使用的工具之外,還做了許多工作,幫學生搭建鷹架(絕對不是只丟工具給學生)。

 

我的學生對於有機會、有情境使用英文都非常興奮,他們的大方自然、敢於開口用英語表達的勇氣,也令我印象深刻,在心裡大聲讚嘆。

 

我們雙方頭幾次的交流使用了 Flipgrid 這個平台,我在過去兩年曾經在英文課讓學生用過幾次 Flipgrid,但是都僅止於班級內錄製影片、分享,這次有機會與美國中學生交流,我更加喜歡這個平台了,除了功能多元之外,它還結合了「教育」與「社交」,真的是「深諳人性」的平台!

 

Flipgrid 操作介紹

直接進入正題來分享這個很棒的工具,歡迎沒用過的老師參考,並轉發分享!

 

- 登入或註冊 -

1️⃣ 老師如果沒有 Flipgrid 帳號,就選擇 1. Educator Sign Up 註冊

2️⃣ 學生在 2. 輸入群組代碼,就可以加入 Flipgrid 的群組

3️⃣ 老師或學生已經有帳號,就選擇 3. Log In 登入

1.png


 

- 填寫基本資料 -

1️⃣ 由上而下的欄位依序是「名字」、「姓氏」、「生日」、「國家」、「老師任教學生的年齡層」

2️⃣ 填寫完成按下 Next

2.png


 

- 增加 Group -

1️⃣ 選擇下面第一張圖的「+ Group」

2️⃣ 選擇第二張圖的「Details」設定群組資料

3.png

 

4.png


 

- 三種邀請成員加入 Group 的方式 -

1️⃣ Email or domain:填入學生的電子郵件、或者學生教育帳號的 網域

2️⃣ Username:一筆一筆輸入學生的姓氏、名字、ID

3️⃣ Google Classroom:綁定 Google 帳號後,即可匯入 Google Classroom 的班級

5.png


 

- Profile 可以進行 Group 的進階設定(請參考以下數張圖片) -

1️⃣ 第一張圖:點選頭像就會出現 Profile

2️⃣ 第二、三張圖:Default Topic 可以修改主題的「預設設定」,數字分別表示:

  1.  老師是否審查影片和留言,再決定公開與否
  2.  學生影片可拍攝的長度
  3.  其他人給予回饋的形式(見第三張圖,有 「Video and Text Comments 可拍影片亦可留言」、「Video Comments only 僅能拍影片」、「Text Comments only 僅能留言」、「None 無法給予回饋」)

3️⃣ 第四張圖 Response 的數字分別代表:

  1.  允許加入外部連結
  2.  喜歡影片,允許給影片「點讚」
  3.  允許下載影片及分享
  4.  顯示「觀看次數」(滿足創作者的虛榮心 🤣)

4️⃣ 第五張圖 Camera 的數字分別代表:

  1.  基本功能:文字、塗鴉、照片、貼圖、外框、白板&各種設計的板
  2.  展現個人風格:濾鏡、GIFS、虛擬背景
  3.  錄製影片時有沒有文字稿的小抄可參考(⬅️ 我覺得最棒的功能,降低學生面對鏡頭說英文的焦慮)

6.png

 

7.png

 

7-2.png

 

8.png

 

9.png


 

- Integration:和學生管理系統如 Google Classroom 連動,可以直接將班級學生匯入 -

10.png


 

- Group 可以選擇 Active (進行中) 或 Hidden (隱藏) -

11.png


 

- 選擇三個點點之後,就可以將其他老師加入協作者 (Add co-leads)、複製或刪除群組等(見下圖) -

12.png


 

- 「Group 的加入代號、成員的視角」請見下圖 -

13.png


 

- 選擇 Topic (主題) 之後,按照下圖的步驟 1 和 2,就可見到 Record a response 的功能,即可在此主題之下開始錄製影片 -

16.png

 


 

- 開始錄製影片 -

1️⃣ Backdrop:按照步驟 1 和 2 即可選擇虛擬背景

14.png

 

2️⃣ Options:可以上傳自己的影片(Upload clip)、只錄麥克風的聲音(Mic only)、左右鏡像(Mirror video)、靜音(Mute)、螢幕錄製(Record screen)等

15.png

 

3️⃣ Effects:有濾鏡、打字、塗鴉、貼圖、GIFS、上傳照片與影片、外框等功能。按照下圖的步驟 1 和 2,可以找到 Board,點開 Whiteborad,在錄製影片時,即可邊錄影片、邊在白板上解說。

 

17.png

 

4️⃣ Board:選擇白板之後,當中的「分割螢幕」(Split screen),能自行調整左右兩邊在螢幕上所佔的大小(如下圖)。

18.png

 

5️⃣ Add Sticky Note:可在螢幕上加入便利貼(sticky notes),關鍵字或文字稿可以寫在便利貼上,給容易緊張忘稿的人參考。影片錄製的過程中可以見到 sticky notes,但是錄完的影片不會看到

19.png

 

6️⃣ 按下錄製鈕開始錄製

20.png

 

7️⃣ 錄好點擊下方中間的停止鍵,即可停止錄製。影片可以決定「重錄」(Retake),還是「繼續下一步」(Next)

 

22.png

 

8️⃣ 影片可以添加音樂(下圖的 1 所標示處)、重錄(Retake)、繼續下一步(Next),基本上很直觀,沒有問題,就是一直 Next

23.png

 

9️⃣ 選取片軌,可以修剪影片長度,沒有問題就按下 Confirm 確認

24.png

 

🔟 依照下圖的 1, 2, 3 步驟即可繳交影片,其中 1 的欄位可不填,2 的四個圖是由左至右依序為「選擇外框」、「拍攝自拍照當作影片封面」「上傳圖片當作影片封面」、「添加名牌」

25.png

 

🔟 + 1️⃣  影片上傳中,需提醒學生勿關閉視窗或應用程式

26.png

 

🔟 + 2️⃣  點選 Done 即大功告成!

27.png


 

- 回到主題(Topic)即可見到新增完成的影片 -

28.png


 

- 其他人點選創作者的影片,即可給予回饋 -

下圖中的數字 1 表示「用拍攝影片的方式給予回饋」,數字 2 表示「留言給予回饋」

29.png

 

以上就是 Flipgrid 的簡單說明,好工具蠻值得試試看的!

 

拍攝影片的工具非常多,像 iMovie, Clips, Adobe Spark Video, Loom, Screencastify ...,每一種都有它的特色,老師可以視教學需求適當挑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