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兩週上課的主題是 Wonder (奇蹟男孩)這齣電影,我除了帶學生理解文本,做了每逢故事就一定會介紹的 story mountain 之外,也利用 Flipgrid (我這幾週很喜歡使用的應用程式)問了學生非常簡單的問題:What is your favorite movie? What do you like about the movie? Please briefly introduce the movie. 我希望透過不難的問題以及數位工具的輔助,給 每一位學生都有開口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也希望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中,對於使用英語來表達更有信心,更願意侃侃而談。
 

我在課堂上的操作是提供學校的平板讓學生使用,但是如果沒有平板,使用手機或筆電也一樣可行。Flipgrid 如何操作,已經有不少老師介紹過,學生操作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蔡鈺玲老師剛出爐的熱騰騰影片說明 ―  Flipgrid 學生上傳影像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5cWcg-9fg ,至於這篇文章,我將簡單介紹老師設定的部分。

 

老師端的操作(必須在平板的網頁或是電腦上操作)

(1) 首先,老師先註冊、登入後,就可以選擇 My Grids (下圖數字1),然後選擇 Add New Grid (數字2) 來增加 Grid,我認為 Grid 有點像班級或是課程的概念。

IMG_4982.jpg

 

(2) 接下來,我們可以為新增的 Grid 命名,若是任教多個班級或是課程,可以使用班級名稱或是課程名稱來命名,方便老師辨識。另外,Grid Type 有三種,分別為 School Email, Student ID, Educator Learning Community,建議老師們選擇 School Email,避免閒雜人等莫名闖入。Student ID 需要一筆一筆鍵入學生的姓名與 identifier,如果學生人數較多,利用 School Email 仍是邀請學生加入 Grid 較快的方式。

IMG_4984.jpg

 

(3) 如果老師在 School Type 選擇 School Email,這時候只要輸入學校的網域即可,可以輸入多個網域。學生欲加入這個 Grid,除了 Flip Code 之外,還必須有屬於這個網域的 email 才能加入。點選 Next 之後,老師的 Grid 建置就大功告成!

IMG_4987.jpg

 

(4) 老師可以透過 Google Classroom 將 Flip Code 給學生,也可以複製連結後,透過其他通訊方式分享給學生,邀請學生加入 Grid。

IMG_4988.jpg

 

(5) 另外一種邀請的方式,是選擇上圖的 Go to your Grid 之後,會見到如下圖的畫面,這時選擇 Share,就可以見到下下一張圖中,有 QR Code 可以讓學生掃描,學生很愛這個方式!

新建置好的 Grid 都會自動產生一個主題 Say Hello on Flipgrid,對於第一次操作 Flipgrid 的學生,老師可以利用這個主題請學生自我介紹,藉此也讓他們熟悉 Flipgrid 的各項功能。如果老師想新增 Topic,只要選擇下圖中左下角的 Add New Topic 即可。

IMG_4989.jpg

IMG_4990.jpg

 

(6) 點選 Say Hello on Flipgrid 這個主題,會見到如下畫面,所謂的 Topic,就好像課堂的學習活動,所以每一個 Grid 裡面可以有不同的 Topic 讓學生發表想法,每一個 Topic 也會有「專屬的 flip code」

IMG_4992.jpg

 

(7) 學生輸入老師給他們的 flip code 之後(下圖),再輸入指定網域的 email(下下圖),就可以加入主題。

IMG_4994.jpg

IMG_4995.jpg

 

(8) 學生順利加入主題,會見到一個 "+",點選之後就可以透過影片錄製發表想法,練習英語口說。

IMG_4996.jpg

 

(9) 如果是平板或手機,學生必須要打開應用程式才能錄製影片。

IMG_4997.jpg

 

(10) 另外,如同許多受歡迎的應用程式如 Seesaw, Nearpod, Edpuzzle ...... 等,Flipgrid 也有許多共享資源,老師可以在 Disco Library 透過搜尋,找到適合自己教學目的的主題,我這次請學生做的 My Favorite Movie ,也是參考其他人的分享。

IMG_4998.jpg

 

學生作品分享

最後,分享一支學生在課堂上透過平板操作 Flipgrid 所完成的影片。用心的學生很多,但是有些學生不想露臉,怕不好意思。感謝這位學生願意讓我分享她的影片,我事先已經徵得她的同意。透過她的影片,我想傳達我在看他們繳交來的影片時有多麼感動。看三個班將近一百支影片所花的時間不會反應在任何物質報酬上,但是我一想到高一一整年快要結束了,如果他們在這一年當中,漸漸相信自己學的英語可以派上用場,可以用來表達想法、用來溝通,也願意擺脫怕犯錯的制約、跨出舒適圈開口說英語,那麼這樣的改變對我來說,絕對是學習上最無價的成長,也是我認為最棒的回饋!

 

同場加映

我在另外一篇部落格文章曾經比較過 Flipgrid, Seesaw, LoiLoNote School, Padlet 幾個可以分享學生作品的應用程式,有興趣可以點閱 Flipgrid 結合「世界地球日」的教學應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lipgrid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