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的同事跑來問我關於 iPad 操作的問題,他知道我上課是拿 iPad 上課,所以他想知道書商給的 PowerPoint 投影片(PPT)要如何用 iPad 上課。由於之前曾經有好幾位老師也問過同樣的問題,所以這篇文章我分享一下我的的作法,此外,我也會分享書商給的 PPT ,老師除了拿來講課之外,還可以如何變成數位練習題,讓學生利用平板、手機、或筆電來操作。

 

首先,關於 PPT 怎麼在課堂中透過 iPad 投影:

作法一:

1. 下載 PowerPoint 應用程式。打開應用程式,登入教育帳號(使用教育帳號可以免費使用 Office 365,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5987)。

2. 選擇「開啟」,再選擇「檔案應用程式」,如下圖所示,即可打開事先放在 iCloud Drive 或是其他位置的 PPT 檔案。

PNG影像.png

小提醒:使用教育帳號雖然可以在平板上免費使用 Office 365,但是有些功能會受限,譬如:無法在平板上編輯投影片、投影片播放時無法註記、無法使用簡報者檢視畫面。由於我個人使用習慣需要這些功能,所以我的作法是使用個人帳號「自費購買」,如果老師們覺得不需要上述功能,用教育帳號登入就可以了。

 

3. 從 iPad 右上方輕輕以手指往下撥,叫出控制中心,然後選擇「螢幕鏡像輸出 AirPlay」,即可透過 Apple TV 投影至大螢幕,如下圖所示:

PNG影像 2.png

 

作法二:

1. 將 PPT 投影片利用「另存新檔」的方式,將檔案儲存成 PDF 或 jpg、png 等圖片檔。

2. 將 PDF 或圖片檔放在 iCloud Drive。

3. 上課的時候,打開檔案,一樣從控制中心點選 AirPlay,即可投影。

小提醒:

這個方法的優點是:打開 PDF 或圖片檔的速度較快,而且可以在圖片上做塗鴉、註記等編輯動作;缺點是:所有 PPT 的動畫效果都無法執行。

 

我在課堂上的其他應用:數位練習題

我們每一課都有句型和語用介紹,除了課本上的練習題之外,書商通常會在 PPT 中放入補充練習題,老師可以視學生需要決定是否補充。我如果要補充給學生,我的作法是:

1. 將練習題那幾頁的投影片輸出成圖片檔,儲存在 iCloud。

2. 將 iCloud 上的圖片匯入 LoiLoNote School(我上課常用的應用程式,老師們可以自行選擇自己習慣使用的)。

3. 在 LoiLoNote School 中將練習題「送出」給學生,學生可以直接在平板上書寫答案。

4. 學生寫完答案可以直接在 LoiLoNote School 上「繳交」給老師。

5. 收到學生繳交的作業,我直接批改,改完可以透過「回覆」,將批改過的作業直接還給學生。

6. 以下這段影片是我將課本上的語用練習題數位化,將它放在 LoiLoNote School,請學生兩兩練習。原先我希望讓學生根據每一個情境,完成對話後,拍攝 mini roleplay,但是考量時間不夠,所以我請學生討論出答案後,透過「錄音」的方式練習對話,達到讓每一組學生都能開口練習的目的,影片最下方大家可以看到學生的音軌。

 

另外一種作法:在平板上批改學生上傳至 Google Classroom 的作業

如果老師有 Apple pencil,而且習慣請學生將作業繳交至 Google Classroom,其實在平板上批改作業、給予成績非常方便。以上述學生作業為例,我的作法是:

1. 請學生上傳作業至 Google Classroom,檔案格式不拘,PDF、圖片檔、Word 都可以。

2. 老師選擇欲批改的學生作業,如下圖:

IMG_5257.jpg

 

3. 打開學生的作業檔案後,選擇右上角的編輯,如下圖:

IMG_5258.jpg

 

4. 編輯工具會出現在畫面下方,如圖所示:

IMG_5259.jpg

 

5. 老師選擇符合需要的筆,再選擇筆尖粗細,即可開始批改作業:

IMG_5260.jpg

 

6. 批改完的作業,選擇「儲存」,系統會自動產生一個新的「已編輯」的檔案,如以下二圖所示:

IMG_5261.jpg

IMG_5262.jpg

 

透過以上的方式指派作業,老師就不用苦惱要如何將練習題給學生,也不用再印刷一大堆紙張給學生,有些學生寫完即丟。另外,學生完成的作業完全儲存在雲端,就保存的角度來說,真的是環保、便利,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廖婉雯 的頭像
    廖婉雯

    English Teaching w/ Digital Technology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