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

2020 的最後一天,也是本校高一多元選修課程的成果展。這是 108 課綱上路後,學校第一次辦理多元選修的成果展,之前是成果發表,鼓勵學生自由參加,但是這樣就有部分課程沒有學生報名,所以今年的成果展改成每個課程都需要有 1~2 組的學生發表,發表的形式則是海報呈現,加上口頭解說。

活動的用意良好,除了給學生舞台,呈現學習成果、鼓勵他們表達之外,也順便幫學生「回想」一個學期的課程內容,並且「省思」是否從課程中得到什麼收穫、遭遇什麼困難、如何嘗試解決問題或修正方向。

由於成果展呈現的方式是「海報」,所以我想到之前看到日新國小的唐鶴菁老師分享利用 Pages 製作大型海報,於是這次我也利用 Pages 請修課的二十幾位學生先分組,然後各組在 iPad 上利用 Pages 做出海報後,再請各小組依序上台發表。班級內的小型發表結束後,我再鼓勵其中兩組學生將原本略微粗糙簡陋的海報繼續修改,然後報名參加校內成果展。

 

📌 優點

利用 Pages 在平板上製作海報雖然沒有手繪的溫度(真正的原因是老師我自己也不擅長畫畫),但是卻讓我們在不影響既定的課程主題下,可以在每週只見一次面,每次東扣西扣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情況下,利用兩三次的課堂時間將海報完成。此外,我認為還有幾項好處:

👍 版面調整有彈性

👍 電子檔保存方便

👍 直接當作學習歷程

 

📌 如何利用 Pages 製作海報 (如果對於操作過程感興趣,可以參考以下簡單的步驟說明)

1️⃣ 新增 Pages 當中的「+」來新增文件:

IMG_7846.jpg

 

2️⃣ 選擇樣板中的「傳單和海報」:

IMG_7847.jpg

 

3️⃣ 根據主題與海報大小挑選樣板:

IMG_7848.jpg

 

4️⃣ 以「大型學校海報」為例,選擇這個樣板之後,可以利用圖片中的「+」在海報上新增「照片」、「繪圖」等:

IMG_7850.jpg

 

5️⃣ 若要添加「文字」,則依序選擇「+」、「圖形」、「基本」:

IMG_7851.jpg

 

6️⃣ 也可以選擇樣板中照片上的「+」直接代換圖片:

IMG_7849.jpg

 

7️⃣ 將檔案輸出成 PDF 檔,也可以選擇其他格式:

IMG_7861.jpg

 

 

📌 最後分享幾張當日成果展的照片:

-- 第一組學生完成的海報 --

IMG_7869.JPG

 

-- 第二組學生完成的海報(平板上是利用 Google Sites 製作的網站,呈現全班學生的「校園人物訪談」作品)

IMG_7870.JPG

 

-- 其他學生聆聽完成果介紹後,利用手機給予回饋 --

IMG_78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