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個學期的多元選修課,我除了延續前兩個學期的課程架構,視學生的程度與上課情況調整每週授課內容之外,也利用 Pages 製作 Reading Journal 的模板,讓學生在兩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內,除了完成原先安排好的學習任務之外,速度較快的學生能善用時間閱讀英文讀本,並且利用這個 Reading Journal 來記錄、整理他們所閱讀的內容。

之所以會用 Pages 模板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是因為去年參加 Apple Institute 時所得到的啟發。回來台灣之後我一直在思考:我在課堂上帶學生做了許多活動,但是我感覺有時候這些活動是各自獨立、碎片式的活動,缺乏從學期初到學期末目的明確、一以貫之、完整而有結構的學習紀錄。再加上今年的高一學生需要上傳學習歷程,所以我就趁多元選修沒有什麼進度壓力的機會,引導學生利用 Pages 來完成他們這學期的讀本閱讀紀錄。

 

使用讀本: Two Worlds

9788483235669.jpg

  • 內容簡介:讀本是關於難民議題,這個沉重的主題,作者透過三個短篇故事呈現,讀起來並不會有距離感,反而很容易讓讀者體會到兩個世界巨大的反差。作者用簡單、生動的描述,透過一個記者的視角,去描述三位主角的故事,讓讀者感受他們從第一世界,因為家鄉的驟變,被迫來到第二世界後所面臨到的文化差異與生活衝擊。

 

進行時間:

每週兩小時的多元選修課,每位學生先完成老師交代的指定任務後,再進行讀本閱讀、以及 Reading Journal。因為每位學生完成指定任務的時間不一,所以能夠做 Reading Journal 的時間也不一樣,有些學生可以做一、二十分鐘,有些學生則幾乎沒有時間。

 

進行方式:

這套模板的靈感是來自另一位 ADE - Ben Hayden 所分享的 Reading Activities,再加以調整而成的。每週我根據學生閱讀的速度與內容,思考可以在模板內放入什麼活動,所以模板是一兩頁、一兩頁分次做出來,逐週給學生的。

使用的數位工具主要就是平板,以及應用程式 Pages 。上課的時候我將模板 AirDrop 給他們,他們如果有任何內容更新,下課前再將更新後的 Pages 利用 AirDrop 回傳給我,由我幫他們儲存檔案。這樣一來一往確實費功夫,不過因為學校是公用平板,學生每次上課拿到的平板不是同一台,而且平板的 Apple ID 是學校控管,所以學生也不可能將 Pages 存在檔案當中。

一整個學期下來,我和學生花了不少時間在 Reading Journal 上面,先不論我在課前建構這些模板的時間,學期末學生希望能做完這份 Reading Journal,所以我也盡量一份一份幫他們仔細看,給他們修改的建議。最後幾週上課,我和有心想把 Reading Journal 做好的學生常常12:00下課後,還繼續留下來改到接近午休。不過,看到某些學生令人滿意的作品,我還是覺得時間花得很值得,而且我也非常讚賞這些孩子的認真態度,這是他們來上這堂課前就已經具備的素養,不是我一週上課兩個小時就能教出這麼優秀的態度。

以下分享一位學生的作品,我已經事先徵詢他的同意,他說只要不露出他的照片就好,所以我就將封面、封底有他的照片與姓名的兩頁刪除。

 

學生作品:

PNG影像(1).png

PNG影像 2.png

PNG影像 3.png

PNG影像 4.png

PNG影像 5.png

PNG影像 6.png

PNG影像 8.png

PNG影像 9.png

 

教學省思:

Reading Journal 其實是這門多元選修多做的事,所以能夠給學生在課堂上閱讀的時間並不多,我就鼓勵學生如果願意,可以在家先行閱讀,如此一來在課堂上的時間就可以拿來做 Reading Journal。有幾位學生很認真,回家會超前閱讀,也不需要等老師交代他們要讀哪幾頁。對於來課堂才開始讀的學生,我覺得也沒關係,只要他不排斥閱讀這件事就好。

所有的學生在課堂上,無論是做 Reading Jouranl,還是閱讀英文讀本,其實都很專注,所以期末時就算學生沒有讀完整本書的三個故事,但是也至少讀完其中一個故事。對我而言,我不會不切實際地希望學生只花幾堂課閱讀,就會培養出對閱讀的愛好與習慣。我認為自己做的事就是將一個選擇介紹給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的人生除了教科書、拚成績、玩手遊、刷IG、或是不知道要幹什麼,還是等人家告訴他們要做什麼之外,其實還有其他選擇。

arrow
arrow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