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用 Pages 做英文讀本的 Reading Journal!

好熟悉的主題,沒錯,兩年前同樣在多元選修課上,我也帶學生做了一模一樣的學習活動,請參考此篇網誌「用 Pages 做英文讀本的 Reading Journal」。

在一整個學期、每週兩節課的多元選修課上,我通常安排幾個教學主題,然後根據主題設計聽說讀寫的教學活動,讀本閱讀就是其中之一。

110 學年上學期的多元選修,我進行了「個人電子書與影片製作」、「主題式國際交流」、「認識重要議題與省思」、「英文讀本閱讀」、「統整學習歷程與準備期末成果展」等幾個主題。這幾個主題所結合的英語能力與融入的數位工具如下圖所示:

截圖 2022-02-23 上午9.47.29.png

教材

讀本閱讀使用的教材仍是 Two Worlds 這本書,原因有三:

1. 文句淺顯易懂,字彙難度對剛從國中升上來的高一生很友善,非常適合作為引領學生進入小說世界的橋樑書。

2. 全書有三個故事,三個故事彼此相關,又可以獨立分開閱讀,閱讀時間長短可視教學時數調整,可以綿延至一整個學期,也可以選擇學期中的幾週。「進可攻、退可守」,師生的壓力不會太大。

3. 故事主題為「難民」,適合當作議題與學生討論,而且從此主題延伸出去,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文字、影片作為備課素材,或是學生的自學資源。

 

教學方式

由於110上學期碰到校內舉辦多元選修期末成果發表,因此接近學期末時所進行的讀本閱讀並非所有學生參與。課堂上有一半的學生準備期末成果發表,另外一半學生我就安排他們閱讀 Two Worlds,並將閱讀歷程紀錄下來。

我在課堂上教學的模式主要為:全班以同一速度共讀 ➡️ 學生按照自己的速度默讀 ➡️ 學生書寫 Reading Journal

較詳細的說明如下圖所示:

截圖 2022-02-23 上午12.36.19.png

 

至於給學生的 Reading Journal 在這篇網誌「用 Pages 做英文讀本的 Reading Journal」曾經分享過,今年的版本我稍微調整,多加了以下這一頁,引導學生去注意文本當中的語氣:

截圖 2022-02-22 下午3.29.16.png

 

此項學習任務很簡單,但是可以提醒學生去感受作者利用文字所營造出來的氣氛。以下分享一位學生的作業:

截圖 2022-02-22 下午3.32.25.png

 

後記

學生閱讀的時間僅有一個月,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跟著老師讀完三個故事中的第一個故事。有兩、三位學生甚至覺得這本讀本有趣而讀完整本書,這是我除了看到學生完成 Reading Journal 外,最感到心滿意足之處,畢竟這門多元選修課一週才上一次課,它並不是專門的閱讀課,除了讀本之外,課程還有其他主題要進行,因此學生如果能夠在老師的推薦之下,對閱讀產生一點興趣,或是相信自己有能力讀完一本英文讀本,並且將課堂的學習延伸至課後的自主學習,那才是「教與學」最核心的價值。

 

閱讀理解策略

最後,我整理一下整份 Reading Journal 每一頁的學習任務或提問,以及它們相對應的閱讀理解策略給大家參考,也感謝資訊科技強大,網路世界許多神人賜我備課靈感!

截圖 2022-02-23 上午12.30.56.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