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R 2.jpg

進入期中考前準備週,這週上課很明顯感受到學生的疲倦,也不能怪他們,科目這麼多,放學後許多人還要去補習,有些學生除了學業,還要兼顧社團的成發。私下與學生聊天時,三個學生就有兩個半說壓力好大。

雖然期中考將至,但是我教得太慢,還在跟某一課的單字、片語搏鬥,問學生:老師不講,自己讀好嗎?他們還是不放心,還是會希望我多少講解一下。只是如果我鉅細靡遺一直講、一直講,他們的專注力和體力也無法配合,所以我今天上課就帶他們做了一個QR Code Treasure Hunt的活動,活動從事前準備到進行,約略描述如下:

 

 如何製作:

1. 點這個網址:http://www.classtools.net/QR/ ,會出現以下的畫面,點Get Started就可以了。

QR how 1.png

 

2. 輸入標題、題目、答案等資料。

因為我是想藉這個活動,讓學生熟悉課本的單字、片語、與例句,所以題目我就直接採用課本的例句,並沒有另外再想題目。

 

3. 輸入完資料,輸出之後就會是這個畫面:

QR how 2.png

每道題目都有QR Code,而且還提供給老師題目+答案的畫面(如下圖),這實在很貼心,因為老師自己出的題目,出完後連自己都忘記答案,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QR how 3.png

 

 課堂上如何進行:

1. 將學生分成3-4人一組,要求每組至少有一人的手機要下載QR Code Reader,我也事先向學校申請校園Wi-Fi,方便學生進行活動時查資料。

2. 簡單向學生說明活動的目的及進行方式(到校園角落去找到QR Code,掃出題目後,將句子及答案寫下來,在10分鐘之內答對最多題目的組別獲勝,老師有小獎品)。

3. 發給每組一張answer sheet(答案卷)及一張clues(課本的單字、片語),如下圖:

 

QR how 4.png

 

QR how 5.png

 

4.  規定學生只能帶answer sheet、clues、筆、手機,不能帶課本。。

5. 跟學生校正時間,規定他們10分鐘到一定要返回教室,否則立即淘汰。

6. 出發!

 

 活動進行中:

QR 1.jpg

 

QR 3.jpg

 

QR 4.jpg

 

 觀察與省思:

1. 出發之前學生就非常興奮地跳來跳去,尤其我告訴他們是competition時,他們躍躍欲試的鬥志一發不可收拾。

2. 十分鐘一到,學生們準時進教室,但是他們反應時間太趕,因為句子很長,書寫整個句子要花不少時間。

3. 下課後我找時間改完各組的答案卷,我發現他們還是很厲害,有的組別甚至答對八、九題。聽起來沒什麼,可是QR code可是散佈在校園各處。

4. 整體而言,學生對這個活動的參與度很高,而且有些組別回到教室後還在謄寫句子,就有其他組別大叫:老師,你看他們還在寫,這樣犯規!
可見他們真的很在乎,一堂課如果讓學生有期待、有在乎,那麼我活動前花兩個小時前置作業也算值得了!

 

arrow
arrow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