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的關係,最近 Zoom 這個視訊會議軟體成了老師們討論的熱門話題,我身邊許多認真的老師已經自行上網找影片自學。我雖然之前用過 Zoom,但是並沒有熟悉所有的功能。有鑑於「停課不停學」有可能需要進行線上直播教學,再加上我自己也喜歡學東西,所以最近陸陸續續花了點時間研究。

因為 YouTube 可以找到許多教學影片,所以這篇文章僅針對 iPad 上如何操作 Zoom,以最簡單的方式分享。選擇 iPad 的原因有兩個:(1) iPad 上的應用程式 Zoom 功能比桌機板少,但是都是基本而且主要的功能,對於沒有 Zoom 操作基礎的老師而言,比較容易上手。(2) 如果老師手邊有 Apple Pencil ,利用 iPad 進行線上教學,可以直接在白板上手寫,比起使用滑鼠寫字更為流暢。

另外,有些老師(包括我)會擔心線上教學沒有師生互動,容易流於老師對著螢幕唱獨角戲,平常上課學生沒有反應就很尷尬了,更何況現在和學生遠距教學,如果老師還是一個人從頭講到尾,這樣收視率可能會愈來愈差......,所以我就思考我身邊是否有可以增加教學互動的工具,Nearpod 就是我第一個想到的!

 

  操作說明: 

(1) 在 App Store 下載 Zoom 之後,第一次使用必須註冊。若已經註冊,直接登入即可:

1.png

 

(2) 選擇召開新會議:

2.png

 

(3) 接著會看到以下的畫面,可以選擇進入會議室後,是否要顯示「自己的影像」,若不顯示,就只有「頭像」,接著選擇「召開會議」就可以開始:

3.png

 

(4) 進入下圖的畫面後,選擇「使用設備音訊」,才能夠聽到與會者的聲音。另外,邀請學生加入的方式有「分享會議 ID 和密碼」或是選擇下圖最右方的「邀請您的聯絡人加入此會議」:

4.png

 

(5) 如果選擇邀請與會者,會出現如下的畫面。我通常的作法是「複製網址」,然後將它放在 Google Classroom 或是如果有 LINE 班群,就放在班群內,學生點選即可加入:

5.png

 

(6) 學生依序加入會議後,老師可以選擇下圖左方的「切換到圖庫檢視」,就可以見到下下一張圖的畫面,右邊即是學生的圖像:

6.png

7.png

 

(7) 接下來就是如何運用 Nearpod 進行教學互動。首先,選擇Zoom右上方的「分享」,接著選擇「螢幕」:

8.png

 

(8) 出現以下畫面,選擇開始直播:

9.png

 

(9) 老師可以事先將 Nearpod 釘選在 Dock 中常用的應用程式,這時候從 iPad 底端輕輕往上撥,就可以將 Dock 叫出來,選擇 Nearpod 即可:

10.png

 

(10) 老師打開 Nearpod 後,可以利用 Live lesson 的功能,利用事先建置好的課程進行教學,並且利用 Nearpod 的眾多 Activity 與學生互動:

11.png

 

(11) 將課程代碼給學生,學生在自己的載具上輸入後就可以加入 Nearpod:

12.png

 

(12) 老師在平板上可以見到有哪些學生已經加入 Nearpod:

13.png

 

(13) 以英語教學為例,老師可以利用 Nearpod 跟學生有什麼互動呢?以下我以 109 學測的題目舉三個簡單的例子。老師可以講解告一段落後,利用 Quiz(下圖)請學生回答問題:

14.png

 

(14) 學生作答後,老師的畫面馬上可以看到學生的答題結果。以下圖為例,學生 Kelly 已經回答問題,她的答案 B 是正確答案,因此左邊圖示顯示 100% 的答對率。老師可以針對作答結果中,學生答錯較多的部分再進一步說明、檢討,或是 Share 個別學生的答案到全班學生的載具上(下下一張圖):

15.png

 

16.png

 

(15) 另外一種增加互動的活動設計是 Fill in the Blanks,老師可以拿來做「文意選填」,讓學生動動手,老師可以藉此機會上個洗手間、喝杯水、補個妝: 

17.png

 

(16) 另外,我們教課文時,可以利用 Nearpod 當中的 Draw It 功能讓學生在自己的投影片上「作筆記、加註解」。以下面這篇學測文章為例,如果老師想要避免整篇文章都是老師逐句翻譯,希望學生能主動找出文章中的「舉例」在哪裡,就可以請學生將例子找出來之後畫線,如此老師也能確認學生是否理解:

18.png

 

最後,附上 Nearpod 所有 Activity 的畫面,有 Time to Climb(遊戲), Open-Ended Question, Matching Pairs, Quiz, Draw It, Collaborate(便利貼), Poll, Fill in the Blanks, Memory Test,如下圖與下下圖所示,有興趣的老師值得花一點時間研究!

19.png

20.png

 

  心得: 

這陣子花時間摸熟 Zoom 其實蠻好玩的,而且學了一樣新工具,無論是否派上用場,我都覺得頗有成就感。若是真的要進行線上直播教學,目前看起來都是對老師的要求多過於對學生的要求,我身邊許多老師就算沒有人教,也都會想辦法自學,對於我來說,不熟的工具,只要多摸幾次,多練習,慢慢地也會愈來愈上軌道,但是如果我在心態上準備好接受這樣的教學方式,那麼學生呢?到目前為止,我都不認為教育當局有積極指導學生怎麼使用,好像也只是下幾道命令將這份教學生如何操作的差事丟給任課老師。不過言歸正傳,我覺得無論學習環境在學校或是在家裡,教學互動是面對面或是線上互動,有一些學習品質要好的要求是不變的,我們不會因為實體大班教學換成線上大班教學,教學效果就好,學生如果沒有準備好要學習,無論老師是在教室賣力講課,還是在鏡頭前努力帶動氣氛,都不可能有顯著的學習成效。

 

➡️ 03/18 補充:
這篇文章最早分享在 FB 社群,因為有些老師對於 Zoom 的帳號到底可以允許幾位與會者加入有疑問,因此美國 Zoom 總部產品經理看到大家的討論後,提供了詳細的解釋:「剛剛看到眾老師們在教學群組裡面討論,為何註冊台灣Zoom和美國的Zoom帳戶,可容納學生的人數不同。其實答案是,台灣的Zoom網站(zoomnow)其實並不是Zoom官方經營的網站😅 他是一個台灣的Zoom經銷商自行搭建的網站,所以他賣的方案是他自行設計的,跟Zoom官方(zoom.us)不一樣~ 希望這樣能幫老師們解惑一些!...... 再次謝謝辛苦的老師們了!」
謝謝 Zoom 總部的產品經理,也希望這樣有解答老師們的疑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oom Nearpod 線上教學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