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升上高三,七月中暑期輔導開始,班上多了一點如臨大敵的作戰氣氛。這兩週暑輔,我們「正式」開始英文寫作,說開始,也不盡然正確,因為我們在高二時,已經有許多English writing的機會,有時候寫摘要,有時候回答essay questions,有時候是段落寫作,有時候是書信寫作,時間充裕時也會創作一本故事書......。

可是為什麼是「正式」呢 ?因為高二時,基本上我抱持著鼓勵的態度,以建立學生的寫作信心為出發點,只要他們願意產出,我就給予正向回饋,但是學生升上高三後,對於英文寫作這件事情我們必須「嚴肅」一點了。所謂「嚴肅」,並不是要對他們的作文雞蛋裡挑骨頭,而是希望藉由一系列課堂的說明與練習,能夠引導他們對於英文寫作有更清楚的概念,並且在寫作文時,除了內容充實之外,也能顧及架構、組織、格式,以及語句之間的一致性與連貫性。

 怎麼進行呢?

我的作法是每週我會利用一節課,針對一兩個主題尋找相關素材,然後運用Nearpod來進行課室活動。第一週我選定的主題是Brainstorming,  還有 Topic   Sentences & Supporting Sentences,第二週我則提醒學生他們作文中常見、英文老師改不勝改的錯誤:Avoid  Fragments  and Run-on Sentences,有些學生真的可以用逗號沒完沒了寫一整段!

 

 使用數位工具的理由:

至於為什麼會想將數位工具Nearpod融入英文作文的教學呢?其實是因為前幾輪我帶高三時,曾經試過坊間的講義,也曾經自編教材,然後油印給學生,但是無論哪一種方式,都有一個缺點,就是我在課堂上說明英文作文的概念時,過程中會有反覆的練習與討論,但是......我看不到學生在他們的講義上寫了什麼,看不到學生所寫的東西,就難以對症下藥,提供他們明確的建議。當時為了想了解學生寫了什麼,我常常三不五時在學生的座位之間走動,主動要求他們讓我看一下他們寫的東西,也因為要在一堂課中盡量照顧到每一組學生,所以有時候不得不在他們討論正熱烈時,略帶蠻橫地介入討論的過程。另一個讓我想要將Nearpod融入教學的原因是:以前我針對某一組提出問題,並且給予建議時,其他組別並不知道我指出了什麼問題、給了什麼建議,所以同樣的一個問題、同樣的一個建議,我也許要在各組之間重複說上十幾遍。正因為如此,今年我就想用數位工具來提高課室活動的效率。

 

 怎麼做呢?以第一次的主題Brainstorming和Topic Sentences & Supporting Sentences為例,我在Nearpod添加了以下的內容與活動:

第一張投影片說明拿到作文題目時,不要急著馬上開始寫,這樣寫出來的東西可能毫無章法可言,或是容易寫到一半寫不下去,不知道接下來要寫什麼。近幾年學測作文題目中,主題式寫作出現的比例相當高,所以我請學生在看到題目之後,先利用brainstorming將自己想到的點子用1-2分鐘快速寫下來,然後再去蕪存菁、建構文章的大綱。

nearpod 2.png

 

第二張投影片舉例示範如何brainstorming:

nearpod 3.png

 

第三張投影片是讓學生實際動手操作的活動。我給學生Punctuality(守時)這個題目,請學生兩兩一組討論,寫出任何他們想到的東西。利用這樣的方式,老師不需要走下去巡視,也能夠非常有效率地蒐集到全班的意見,而且從老師端的螢幕,完全可以掌握哪一組學生已經發表意見,哪一組尚未完成。此外,學生也可以藉由手邊的平板,清清楚楚地閱讀每一組所貢獻的點子,完全不用努力瞇起眼睛看台前的螢幕。

nearpod 4.png

 

第四張投影片介紹topic sentence和supporting setences,其實這些東西以前上每一冊的課文時,我都向學生說明過了,這裡只是再次提醒他們在英文寫作時,明確點出主題的重要性,以及利用supporting sentences進一步闡述主題,豐富內容,或是讓論點更具有說服力。

nearpod 5.png

 

第五張投影片則是利用Nearpod的Draw it功能,讓學生練習supporting sentences,我給學生一個題目,學生可以直接在平板上書寫(draw it)或是輸入文字(type):

nearpod 6.png

 

下面這張投影片是老師端看到的畫面,可以清清楚楚見到哪一組已經完成supporting sentence,哪一組還需要時間作答(Awaiting drawing):

nearpod 6-2.png

 

因為我希望學生每週能練習一篇作文,所以這堂課結束之前,我利用Nearpod交代作文題目。下面這張投影片是我拿今年的學測作文題目讓學生小試身手,因為是小試身手,所以我只有請學生寫第一段:

nearpod 7.png

 

拿學測題目讓學生練習的優點之一是大考中心每年都會公布英文佳作,可以拿來給學生參考。我選了一篇佳作,將檔案上傳至Nearpod,然後學生可以直接在平板上「依照自己的速度」閱讀,完全不需要老師浪費唇舌在台前讀給全班聽,然後讀到最後發現根本沒有幾個學生在聽,老師終究還是眾人發呆我獨醒的那一人。

nearpod 8.png

 

最後下課前,我再一次提醒學生作業內容:

nearpod 9.png

 

教學觀察:

1. 利用Nearpod教英文寫作概念的上課方式我已經進行了兩次,我發現學生的反應很好,不僅課堂參與度高,老師不用一個人唱獨角戲,學生的討論也非常熱絡,進行活動十分專注。

2. 這樣的方式可以省下紙張印刷,我只有最後作業的部分,才請學生回家後要寫在作文紙上,因為學測作文還是要用手寫的,手感的培養仍舊相當重要。至於課堂上的說明、討論、貢獻點子,從頭到尾都是在Nearpod上完成。

3. 暑輔開始,學生已經用了兩次Nearpod,第二次使用時,我發現他們非常上軌道,省下我許多操作指示的說明,所以學生的可塑性真的頗高。正是因為我看到學生的學習力,所以我認為當老師的我,有什麼理由停止學習呢?老師很愛跟學生耳提面命學習很重要、學習要認真,其實老師以身作則,不就是最好的言教嗎?

 

附記:
這篇文章分享到社群網站後,非常感謝 Aiai Chang老師給我的回饋與建議,我想分享若不只是單向的,而是雙向的交流與切磋,這樣不僅能幫助我自己成長,在精進教學的路上,也因為多了一位夥伴而不覺孤單。
徵得老師的同意,附上原文,請大家參考!
 

Aiai Chang

Nearpod 用得好,可以增進學生的參與度。
老師利用每週這樣的寫作練習,就算程度不好的學生,也能夠寫出符合基本架構的作文,幫助真的很大唷~
我自己本身也喜歡這樣的方式,增加學生寫作的練習機會跟改進寫作的品質方式。感謝老師的分享。

針對本文裡的寫作文法,尤其是集合名詞,複數名詞與代名詞的用法 (example 1為例),看到使用上不連貫的問題喔!解釋如下,若有錯誤請指正。
My favorite pet is a cat. --> My favorite pet is the cat. (用集合名詞 the cat 是因為supporting sentences 顯示,不是指單一特有的某種貓,或者是曾經擁有或現在飼養的 "一隻貓" )。也可以用My favorite pets are cats. or Cats are my favorite pets. 都有英語為母語的人使用。

Cats lick their coat to keep it clean. --> 主詞為cats,coat就需要用複數,it 也需要改為them。

以上,感謝指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arpod 英文寫作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