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期中考結束,又適逢高三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結果公布,許多高三學生的重心瞬間轉向備審資料,再加上這週上沒幾天課就是連續假期,天時、地利、人和,完全就是一種什麼都有,就是沒有上課心情的氣氛。剛好我在期中考前安排的一個延伸活動(與課本Charlie Brown的主題相關)來不及做,所以就順勢利用期中考後的一節課帶學生完成。

 

活動說明:

我希望學生從操作中發揮創意,動手也動口,所以我設計了請學生幫影片配音的一節課活動。

 

操作步驟:

我事先將一分半鐘左右的影片移除音訊,只留下畫面。

上課時,我請學生兩人一組,在看完除去音訊的影片後,試著揣摩影片中人物的關係、推測可能的故事發展,並且設計出有邏輯、合乎情境的對話,為影片配音。

學生使用的工具為iPad和應用程式Clips。關於學生如何操作Clips,我簡單說明如下:

 

(1) 打開Clips之後,先選擇左上角的資料夾,然後"新增專案",再選擇"資料庫"(如下圖):

IMG_3508.jpg

 

(2) 我將除去音訊的影片放在Google Classroom,學生可以下載到平板,然後再從"照片"選取。為了節省時間,所以我上課時直接將影片AirDrop給每組學生,他們選擇"資料庫"後就會看到這支影片(如下圖):

PNG 影像 3.png

 

(3) 學生選擇好字幕的位置、字幕的語言之後,按住紅色的長條按鈕就可以開始錄製(如下圖):

PNG 影像 4.png

 

(4) 下圖為開始錄製後,紅色長條按鈕變成較短的方塊:

PNG 影像 5.png

 

(5) 我請學生一小段、一小段錄製,除了比較沒有一氣呵成的壓力之外,要修改字幕也方便。下圖左下角的一小格一小格就是分段錄製時留下來的,若要修改哪一段字幕,就點選那一小格,接著會出現"即時字幕",字幕有誤可以在此修改:

PNG 影像 7.png

 

(6) 完成的影片,可以點選右下角的"上傳"來繳交(如下圖)。我是請學生將影片交至Google Classroom,方便收作業,也方便評分。

PNG 影像 8.png

 

操作情形:

PNG 影像 10.png

 

PNG 影像 9.png

 

學生作品分享:

徵得三組學生同意,在此分享他們完成的作品。其中有一組因為來不及,只有錄製1分鐘,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棒,所以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教學省思:

(1) 一節課的時間還是不夠充裕,有些學生因為構思故事的時間太長,以至於後面錄製的時間不夠,所以最後只有完成一半的影片。

(2) 這是我第二次帶學生操作Clips,有了前次的經驗,再加上陸續在研習場合與老師們分享過Clips,我對Clips算是熟悉,所以這次的操作我對學生的解釋更加完整,而學生在操作過程中遇到的技術問題也大幅減少。

(3) 學生的作業收來之後,這是我第一次在改作業時有entertaining的感覺。我常常在聽學生的配音時,聽著聽著就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學生實在太有才了),不像以前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覺得充滿希望,等到要批改作業時拖延症就出現了。

(4) 根據我的側面觀察......學生在操作時,其實蠻享受這個學習過程的。  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lips 配音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