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個學期我有機會輔導一位認真進取、心思細膩的實習老師--姜靜,雖然說我是她的實習輔導教師,但是我將自己的任務界定在分享自己的教學理念,以及眾多跌跌撞撞、不斷試誤的經驗,也因為如此,我們在備課、說課、議課時,有許多觀點交流的機會,而討論過程中所擦出的不同觀點,也提供我不同的角度去省思自己的教學。

 

 教學活動

針對課本某一課 The Day of the Dead (墨西哥亡靈節),我們就採取了不太一樣的授課方式。我的作法是使用 LoiLoNote School 講解、提問,幫助學生掌握文本架構、找出主旨與支持主旨的細節,如下圖所示:

IMG_7091.PNG

 

IMG_7092.PNG

 

IMG_7093.PNG

 

IMG_7094.PNG

 

然後,我再利用 Quizizz Lesson 檢核學生是否理解文意,如下二圖所示,完整的 Lesson 可以點連結瀏覽:B3L4 The Day of the Dead

檔案_001.png

 

檔案_001 (1).png

 

 不同的作法--Popplet

姜靜老師的作法則是使用結構圖,她利用視覺化的方式讓學生清楚文本的架構。她在課前備課找我討論時,詢問了有哪些工具可以用來做心智圖、結構圖,我向她提到了 Popplet, Coggle, XMind 等,後來她選擇使用 Popplet,做出如下的結構圖來引導學生:

IMG_6992.JPG

 

 Popplet 教學影片

我想她選擇 Popplet 的原因是 Popplet 操作簡單,我只是隨口提了幾個工具,她就自行摸索,做出一目瞭然的結構圖,自學能力令人讚賞。也因為她,我又想起了這個好一陣子沒用、卻相當容易好操作的工具,並且錄製了一段 7 分鐘左右的影片,分享如何在平板上操作 Popplet,歡迎有興趣但是沒用過 Popplet 的老師點看影片學習!

 

 

 

arrow
arrow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