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的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 Write for Her已經開始起跑,最近看到許多老師分享如何帶領生進行寫信馬拉松的活動,充滿收穫之餘,我也野人獻曝,分享自己上週在多元選修課帶領學生進行這項活動的過程。

 

 活動預設目標:

這是我第一次進行寫信馬拉松的活動,我在參考官網資訊以及詢問其他老師的作法後,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是:

1. 學生能在活動過程中了解這項活動的目的,並且清楚幾位人權鬥士的故事。我在進行活動前,先詢問全班二十幾位學生有多少人知道這項活動,結果只有一位學生在國中時期公民老師帶全班做過,因此,大部分的學生對這個活動是全然陌生的。

2. 因為是一週一次的多元選修課,修課學生來自不同班級,因此我希望能在連續的兩節課內完成這項活動,因為寫明信片除了需要了解活動意義之外,也需要一點熱情。熱情一旦點燃,我希望他們打鐵趁熱,當下將支持的熱情化為書寫文字的具體行動,不然等到隔週再來進行寫明信片的活動,少了一點熱情,就比較像為了繳交作業而書寫。

 

 進行步驟:

1. 將全班分成3-4人一組,分組而坐。

2. 利用國際特赦組織提供的三段短片,讓全班學生對寫信馬拉松有初步認識,三段短片的連結在此:

(1) Mother Mushroom is Finally Fre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8DszWrish4&list=PLuj5BMTkOWGlzLlpb_LLO5afR8fYIA0dT)

(2) What is Write fo Righ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t3rTVD3O0&index=1&list=PLuj5BMTkOWGlzLlpb_LLO5afR8fYIA0dT)

(3) Write for Rights Success Stori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SQWh4OChY&list=PLuj5BMTkOWGlzLlpb_LLO5afR8fYIA0dT&index=2)

 

3. 我事先將每一位個案的故事(英文版)做成QR Code,然後張貼在教室不同角落:

IMG_0863.JPG

 

4. 每一位學生手持平板,掃描教室內九位個案故事的QR Code(下圖圈起來處),然後先獨立閱讀QR Code所掃出來的英文版故事:

IMG_0857.jpg

 

5. 每位學生回到各自的組別後,我將九張QR Code撕下來分給各組,請他們共同合作,再次閱讀被分到的個案故事。各組在討論之後,準備約1-2分鐘的報告,等一下上台向全班介紹被分配到的故事。為了使全班清楚個案故事,所以各組上台報告時,我允許他們使用中文報告。

 

6. 各組上台報告。我請台下同學專心聆聽,並且預告等一下各組報告結束後,會有小小的競賽,得分最高的前幾位同學有小獎品:

IMG_0859.JPG

 

7. 所有組別報告結束,我利用事先做好的Quizizz,來測驗學生對故事的了解程度。測驗採獎勵方式,11道題目答對最多的學生有小獎品。題目之一如下所示,最後總共發出10份小獎品:

IMG_0865.PNG

 

8. Quizizz結束後,我發給各組"Write for Rights"所提供的中文文宣品,請他們共同閱讀。如果之前在閱讀英文版個案故事時不夠清楚,剛好可以趁此機會再了解每一位個案的故事。

 

9. 開始書寫明信片,學生可以自行決定想為哪一位個案而寫。因為大多數學生是第一次參加這項活動,所以對於怎麼寫並不清楚,我鼓勵他們盡量寫,用中文也可以,如果想用畫畫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支持也可以。對於毫無頭緒的學生,我也請他們掃文宣品上的QR Code,如此就可以在自己的平板上讀到明信片書寫的範本。雖然是範本,但是學生幾乎都是自行書寫,沒有照著範本一字不漏抄寫的情況。

IMG_0837.jpg

 

10. 完成平信片後交給老師,由老師協助寄回給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IMG_0856.JPG

 

 教學小省思:

1. 因為是第一次帶學生進行寫信馬拉松,原本預估兩節課應該綽綽有餘,沒想到學生要開始寫明信片時,只剩下15分鐘。有些學生求好心切,下課10分鐘還是留下來將明信片認真完成,用心的程度著實令人感動!

2. 有些平時上多元選修沒那麼在乎的孩子在閱讀個案故事時相當投入,這點讓我相當意外與驚喜。有些孩子十分敏感,在一開始看影片時就可以看得出來情緒有些波動,我想這個活動不求感動每位孩子,但是如果它能夠至少打動三、五位學生,讓他們願意去了解與關心人權議題,我想這兩個小時的多元選修課就具有意義,而我事前花時間備課也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