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五月我嘗試將平板融入高中英語文教學以來,我在設計教學活動時偶爾會在「培養學生的英語文能力」與「教學進度」之間拉鋸,因此今年九月我在校內開設多元選修時,其實非常希望課程完全按照我的理想規劃,跳脫傳統紙上談兵的英語文學習。多元選修沒有升學考試、沒有進度壓力、拋開課本的束縛、甩開分數等第的斤斤計較,我想我可以更理直氣壯地運用科技工具來協助學生學習英語文。

 

這門多元選修叫Flip English,課程名稱聽來也許狂妄,但是它反映出我希望甩開制式英語教育「多背少用」的束縛,讓學生的學習突破(A)(B)(C)(D)以及「學習為了考試而存在」的框架,讓他們運用數位工具將所學的英文實際派上用場。

 

這門課走到第12週,雖然開課時我已經擬好課程大綱、教學計畫,但是因為是第一次開課,我邊做邊學,邊嘗試邊調整,也許下學期同一門課再開設一次時,我已經有了經驗累積,課程也修正得比第一次更好,屆時會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前來觀課。以下分享前兩週在多元選修帶學生操作的活動Humans of Dazhi High School:

 

靈感來源:Humans of New York(圖片截取自FB)

未命名2.png

未命名.png

 

我一直很喜歡讀Facebook上Humans of New York的文章,短短的,但是讀起來或發人深省、或令人感同身受、或使人會心一笑,無論怎麼樣,每篇都是真實的生命故事,非常適合推薦給學生,除了讓學生知道世界上有太多人與我們的生活方式不同之外,也希望利用較短的文章吸引他們利用零碎時間學習英文。

 

活動規劃:

趁著校慶前後,我請學生去採訪大直高中校園內那些默默耕耘的員工,他們也許不像教師的能見度那麼高,他們也許和學生不常互動,但是他們卻一直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默默付出。因此我將學生分成四人一組,請他們主動出擊,到校園內採訪這些教師之外的員工。

 

【第一週】 學生利用30分鐘左右的時間到校園進行採訪,受訪人物由各組自行決定,但是我的要求是受訪對象必須是教師之外的員工。學生挑選的對象有合作社阿姨、圖書館主任與幹事、教官、大門警衛......等,他們採訪結束回到教室後,再利用iPad以及應用程式Baiboard將採訪資料整理出來。各組利用Baiboard整理完訪談資料後,再將資料輸出成PDF檔上傳至Google Classroom繳交。以下為某組採訪合作社阿姨的資料拼貼圖:

IMG_0528.JPG

 

【第二週】 我將學生在前一週繳交的訪談PDF檔Airdrop給每一位學生,並且請每一位學生根據前一週蒐集到的資料利用平板以及Pages這個文書處理工具做出類似Humans of New York 的報導文章。

 

步驟:

(1) 將訪談資料的PDF檔Airdrop給每一位學生。

(2) 請學生點選Pages,圖示如下:

未命名3.png

 

(3) 進入Pages之後點選" + " 會出現眾多樣板可供選擇,如下圖所示:

未命名4.png

 

(4) 請學生選擇「簡易新聞刊物」這個樣板,然後根據自己的資料,將樣版上的圖片與文字修改之後,就可以製作出自己的報導。學生也可以視個人需要調整版面。學生完成的 Humans of Dazhi High Shcool 如下所示:

IMG_0529.png

 

其他學生的 Humans of Dazhi High School 拼貼圖:

IMG_0538.JPG
 

教學小感想:

我在規劃這個活動時一直擔心我和學生有辦法辦得到嗎?學生有沒有辦法順利採訪、完成一篇校園報導?但是最後證明我多慮了。藉由適時、適度的引導與協助,學生的能力令人驚豔。我愈來愈覺得在設計以前沒做過的教學活動,在嘗試以前沒使用過的方法時,常常是自己的念頭阻礙了自己。當我們在內心期待「創新教學」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開始時,會不會那個創造水到渠成的關鍵因素其實是「自己」?身為老師,我總希望學生「絕對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但是我想我更需要對自己說「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ges 多元選修 iPad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