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我參加了一場AR/VR/AI中小學教師教育論壇,研習中有各領域的老師分享AR/VR教學活動,分享時間雖短,但是我已經見識到AR/VR的魅力。

隨著科技進步,以往紙上談兵、憑空想像的東西,有了AR/VR之後就變得栩栩如生,容易理解,譬如:地理的等高線。

目前AR/VR主要是用在自然、地理、藝能科等領域,應用在英語文教學的例子很少,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到底如何將AR/VR融入英語文教學。後來我想到我以前曾經帶學生做過尋寶遊戲(請見這篇英文課小遊戲:用QR Code來尋寶),也許我可以稍加改良後,將AR融入教學活動中。因著這個想法,所以有了Solving Vocabulary Riddles這個活動。本週我在兩個場合進行,一次是在研習對老師們的數位教學分享,一次是對多元選修班的學生,雖然還需要調整,但是整體的進行效果不錯。以下分享在多元選修課實施的過程:

 

J 活動對象:多元選修的學生

J 單元名稱:How to Use Online English Dictionaries

 

J 教學目的:

這個單元課程主要是教學生如何使用線上字典,在前一週的兩節課,我已經利用分組報告以及在平板上完成學習單兩項活動,讓學生認識主要的線上英英字典。這週的兩節多元選修課,我想利用Solving Vocabulary Riddles這個活動增加教學變化,讓學生從趣味活動中學習如何由英文字義去認識一個英文單字。

 

J 教學步驟:

1. 學生先在教室閱讀一篇文章。我挑的文章出自龍騰刊物Explore,是介紹墨西哥的亡靈節,搭配最近的Halloween,相當應景。文章如下圖:

article.png

 

2. 請學生在手機下載RAVVAR,我本來借了iPad給學生操作,但是上課時我才發現一時疏忽,我忘記事先請學校在平板幫我安裝RAVVAR,所以臨時請學生使用自己的手機。

 

3. 學生兩人一組,每組會拿到一張答案紙。他們帶著手機、文章、答案紙,聽完老師的說明後,就可以出發至校園指定區域,尋找事先張貼在校園的12張RAVVAR識別圖,如下圖:

IMG_0359.JPG

 

4. 學生的手機掃過識別圖後,他們會見到一張有AR效果的圖片,這張圖片就是riddle,上面有一串英文定義,他們必須根據英文定義,從先前閱讀過的文章中找到相對應的單字,然後將單字寫在答案紙上。掃出來的效果如下所示:

IMG_0364 2.jpg

 

5. 學生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合作完成任務,找出愈多的單字愈好。

6. 回到教室後,我帶大家逐一核對答案。答對題數最多的組別給予小獎勵。

 

J 學生實際操作情形:

IMG_0369.JPG

 

J 教學省思:

1. 學生至校園執行任務的時間為10分鐘,但是我發現10分鐘對學生來說太倉促。許多組別雖然掃出線索,卻來不及在文章中根據字義找出相對應的單字,我想如果調整成20分鐘應該比較適當。

2. 因為多元選修的學生來自不同班級,有些學生彼此不熟悉,從來沒有在課堂上合作過,因此頭一次被老師湊在一起出任務,顯得有些害羞與嚴肅。這個應該很有趣、很high的遊戲,在某些組別執行起來就只能以「冷靜」來形容,答對率也因而間接受到影響。下次操作時我想我會特別注意組員之間的默契。

3. 尋寶、解謎遊戲我帶好幾屆學生做過,從多年前請學生在紙張上寫下線索、至校園內埋藏寶物,到後來的掃QR code,再到這次利用AR玩解謎遊戲,深感科技進步太快,運用得宜其實可以為教學增添便利與變化。教學不一定要AR/VR,但是不斷進化,與時俱進」這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AVVAR AR 單字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