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高三學生才考完模擬考,這週一開始,我有好幾個班級都是連續兩節課。兩節課如果連續講課,學生一定聽到東倒西歪,但是如果兩節課用來進行課室活動,時間的運用就相當充裕,可長可短,非常有彈性。前一、兩週我在思考模考後要上新課,如何設計一個能讓學生主動理解與組織課文,而且運用到閱讀、書寫、口說等能力的活動,所以就有了以下這個活動的產出:

 

本週的上課主題:The Pharaoh's Curse

教學時間:共兩節課

教學活動:

(1) 第一節課大約有35-40分鐘的時間是我帶領學生瀏覽課文,並且利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協助他們理解文意,引導他們注意文章的架構、作者的敘事手法,以及提醒他們對於聳動的新聞報導,應該從不同的角度去判斷真偽。

(2) 第一節課下課前的10-15分鐘,加上第二節課:指導學生利用Whiteboard這個應用程式來Retell the story,我已經事先將作業派送至Google Classroom,作業的指示如下:

 

PNG 影像.png

 

(3) 學生有40-50分鐘的時間一起合作完成作業,並且上傳至Google Classroom繳交。

 

挑選Whiteboard的原因:

Whiteboard 可以讓學生塗鴉、添加照片與文字,更棒的是可以錄音,而且錄音過程可以隨時暫停,對於無法一氣呵成完成錄音的學生,這樣可以有效降低他們對於口說的畏懼。

 

Whiteboard簡單操作說明:

圖一:上排的工具主要是塗鴉、添加文字、註解之用。

IMG_0502 2.jpg

 

圖二:點選最下方的"圖片"圖示,就可以上傳平板的照片,或是將雲端的圖片檔上傳,也可以將某個網頁變成圖片上傳。另外,左下角有錄影功能,可以邊解說,邊錄製成影片。

IMG_0505.jpg

 

圖三:點選底部正中的數字,會顯示製作了幾個boards,如果要刪除某個board,可以從這邊刪除。

IMG_0508.jpg

 

學生的作業分享:(徵得學生的同意,在這邊分享某組學生的作品)

 

 

教學感想:

1. 大班教學常面臨的問題是:口說相較於其他英語能力較難在課堂上全面進行,就算老師有心,也無法在一節課中讓每位學生輪流開口,因此,我一直希望能夠善用數位工具,讓學生多一些口說練習的機會,就算只有短短幾分鐘,就算是刻意的練習,也都勝過一整個學期沒有機會說上一句英語。

2. 這項活動採取學生兩人一組進行,所以學生的負擔不會太重,約莫一節課就可以完成。錄影前他們可以選擇是否先寫稿子,但是前提是不能照著課本的句子念,另外,錄影時學生不入鏡,這些都能有效降低他們說一長串英語的壓力。

3. 作業沒有要求學生一定要畫畫,也沒有要求他們要畫得漂亮,但是學生很會畫,也很愛畫(請見下面兩張圖片)。他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確實可以見到他們完美主義的那一面,所以最後十幾分鐘我不得不一直提醒他們可以降低標準,要預留錄製的時間,否則無法在限時之內完成作業。我想這個活動對高三生而言除了寓教於樂之外,其實非常紓壓。英語學習活動結合畫畫沒什麼不好,畢竟要產出圖畫之前,要先讀懂課文,要知道如何從課文中擷取重要資訊,將硬梆梆的文字轉化成易懂的圖畫!

IMG_0510.PNG

IMG_0512.PNG

 

4. 學生在進行活動時有靜有動,有切磋討論的專注,有靈光乍現的欣喜,有對作業品質的堅持,有調侃彼此畫畫能力與"菜英文"的爽朗大笑,雖然對課業繁重的高三生來說,這樣的情景不會在每天每堂課出現,但是我喜歡見到他們具有生命力的表情,因為那才是真正的青春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hiteboard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