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個學期我帶了高二 3個班級的英文,比起高一,高二課文的長度與難度都明顯增加。在兩週上完一課的前提之下,如何在教科書商提供的眾多配套中,挑選符合教學需求的資源,不但挑戰老師教學設計的功力,也反映出老師的教學理念。

正如我前幾個學期在做的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這個學期我還是將語言學習結合數位科技,希望在累積了些許經驗之後,我在課室內的教學活動能夠操作得更細膩一些、更貼近自己的教學理想。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非常迷人,如果老師有著清楚的教學目標,而學生也信任老師,它常常能帶給語言學習更多的可能性、幫助老師創造出更多元與豐富的教學活動。

 

切入正題:

開學至今學生依序學習的課本主題是:

第一課: 麥當勞叔叔的感人短篇故事。

第二課: 棉花糖挑戰。

第三課: 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火的故事。

 

除了講述、引導、討論、問答、習題演練等授課方式之外,我最常做的是穿插利用數位工具設計的學習活動,希望藉此讓學生有較多聽說讀寫的機會,也希望能建構學生的學習脈絡,讓他們的學習更有意義與邏輯,而非只是零散碎片,或是誤以為學英文就是為了寫考卷、拿高分。

 

常用工具分享:

儘管我使用過許多工具,而每一種工具都有其特色與優點,但是我自己在課堂上最常使用的還是 LoiLoNote School + Google Classroom,偶爾會加上 G 家的其他工具,或是 Quizizz, Quizlet, Adobe Spark, Pages, Keynote, Clips ...等。

以上述三課為例,我將這三課用到 LoiLoNote School 的學習活動分享如下:

 

第一課:Retelling the Story 

簡單說明:

課文的部分我逐段帶學生讀完,利用問答確認他們大致理解內容後,接著我請學生重述這個麥當勞叔叔的故事。

 

作法:

(1) 我先將課文動畫 (書商提供) 的幾個畫面截圖後,上傳至 LoiLoNote School。

(2) 利用 「送出」此一功能將截圖傳送給學生,如下圖:

檔案_001.png

 

(3) 學生在「送出」找到截圖後,選擇右上角的「使用」(如下圖),接著這一串卡片就會新增至他們的筆記當中:

檔案_001 (1).png

 

(4) 點選筆記當中的卡片,接著可以利用上排的功能來打字、塗鴉、錄音,如下圖:

檔案_001 (2).png

 

學生完成作品分享:

 

第二課:Making Booksnaps 

簡單說明:

這一課我讓學生實際操作 The Marshmallow Challenge,課文的部分也引導學生理解之後,我帶學生做了一個由文本延伸而來的學習活動―making booksnaps,這個活動主要是帶領學生思考文本與他們之間的關聯、是否同意文本的論點,並且去察覺文本當中作者的語氣與態度,甚至進一步思考平常他們閱讀時容易忽略的 coherence, transitional words  等。

作法:

(1) 我先將文本的PDF檔 (書商提供) 上傳至 LoiLoNote School,再利用「送出」傳給學生,如下圖:

檔案_001 (3).png

 

(2) 接著學生兩人一組,跟著我的指示,一步一步在 LoiLoNote School 上面完成 booksnaps。利用LoiLoNote School 「添加卡片」的功能,學生可以在卡片當中再添加卡片,以加上自己的 annotations (表情符號、文字說明等),如下圖:

檔案_001 (4).png

 

(3) 完成之後繳交作業至Google Classroom,全部過程大約30分鐘至一節課。

 

學生完成作品分享:

檔案_001 (5).png

檔案_001 (6).png

檔案_001 (7).png

檔案_001 (8).png

 

第三課:Graphic Organizers 

簡單說明:

這一課是普羅米修斯的故事,有些學生對於這個故事已經相當熟悉。我的作法是透過影片讓不清楚故事的學生先認識這個希臘神話故事,然後在課文的部分,我再利用 「學生個別默讀 → 全班逐段閱讀 → 老師提問 → 確認學生理解 → 老師摘要」這樣的步驟帶學生理解課文故事。大致上說明完課文之後,我接下來讓學生利用 LoiLoNote School 來做 graphic organizers,作法簡單解釋如下。

 

作法:

(1) LoiLoNote School 有許多思維工具 (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 可以選擇,如以下二圖:

檔案_001 (9).png

檔案_001 (10).png

 

(2) 我選擇 KWL/PMI 圖,然後根據課文做出下圖的 graphic organizer,下圖中白色的卡片是課本的文字敘述,最上方的 Epimetheus, Prometheus, Zeus 是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學生需要做的是根據文字敘述,判斷此一文字敘述是描述哪一位人物,然後拖拉卡片,將卡片分類,放在正確的欄位。

檔案_001 (11).png

 

(3) 在上述活動之後,我將素養活動手冊 (書商的配套資源) 中的一個任務數位化,學生只要拖拉卡片即可作答,請見下面第一張圖 (原本的版本),以及數位版 (下面第二張圖):

檔案_001 (13).png

檔案_001 (12).png

 

(4) 上述的任務是「以 Prometheus 的角度」來敘述故事,在上述任務之後,我請學生兩人一組,選擇 humankind 或是 Zeus 的觀點,再重述故事。藉由這個活動,學生除了再次細讀課文之外,也可以從中了解從不同人物的觀點去敘述故事,就會產生不同的語氣與態度,文字的描述與對內容的著墨也絕對不會相同。這個活動學生依然會在 LoiLoNote School 上面完成之後再繳交,如下圖:

檔案_001 (14).png

 

後記:

(1) 以上幾項任務就是開學到現在,我在課堂上帶領學生操作的學習活動,如果老師們對 LoiLoNote School 的操作感興趣,可以參考我之前完成的幾支影片:LoiLoNote 操作說明 (用相機製作卡片)LoiLoNote School 操作說明(製作卡片)

(2) 目前我們學校的數位工具是平板居多,因此以上的活動,學生都是使用平板完成。
(3) 工具的選擇不是只有 LoiLoNote School,如果老師沒有 LoiLoNote School,其實有許多其他工具可以選擇,例如:重述故事也可以使用 Seesaw, Kenote, Pages, 或備忘錄加螢幕錄製;booksnaps 可以用 PicCollage 或 Google Docs;Graphic Organizers 可以使用 Jamboard ,基本上,老師們用得順手,用得巧妙,課堂操作流暢,就是好工具了!

 

10月5日 補充:
我的實習老師姜靜在教第三課 Prometheus 課文時也用到了 G.O.,她甚至還結合了 story mountain,設計出既有教學價值又具視覺美感的數位學習單,真的應證了青出於藍勝於藍!


20201005_084914.jpg

 

20201005_084922.jpg

 

 

 

20201005_090047.jpg

 

20201005_09014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iLoNote School
    全站熱搜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