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月初因為 陰錯陽差 任務需求的關係,所以我有機會對將近 30 位校內、外「自然領域」的老師分享,由於自然領域並非我的學科專長,所以儘管我有一點數位教學的經驗,但是為了這一場分享,我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準備,除了上網查資料,還找了坊間教科書來參考,更沒忘記請教我身邊的自然領域教師,詢問他們的教學需求......。

 

面對龐大的壓力、經過一番折騰,我總算確定我的分享流程:

🔬 使用 Padlet 破冰 (工商服務,請觀看我的教學影片:使用 Padlet 做大班級自我介紹  介紹 iPad 的基本操作  介紹筆記工具、白板解說工具 (這部分因為時間關係後來跳過)  與自然領域相關的擴增實境(包括 JigSpace、Hologo)  Arduino Science Journal(個人覺得是很棒的工具,適合自然科的探究與實作)  即時反饋工具 Quizizz 和 Edpuzzle(礙於時間,我只簡單介紹 Quizizz,沒能介紹 Edupuzzle)  Nearpod(只帶老師們體驗我設計的題目,來不及教老師們如何操作) 分享數位教學資源哪裡找。

 

這次分享是借用校內場地,並且提供 iPad 給老師們操作。因為三小時的分享內容眾多,無法逐一將當天介紹的內容重現,所以我選擇一個比較少老師介紹的工具 JigSpace 來分享。JigSpace 是一個擴增實境的工具,相當適合自然科老師用來解釋實驗的過程、抽象複雜的知識,如果有老師早就知道這個工具,以下說明可以直接略過 ~~

 

操作說明:

(1) 首先,打開在 App Store 下載好的 JigSpace,不需登入,即可見到如下的畫面。光是 Jig Library 當中,就有許多現成的、有趣的模型,如果想搜尋特定的 Jig,可以使用右上角的搜尋功能。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這個學期我有機會輔導一位認真進取、心思細膩的實習老師--姜靜,雖然說我是她的實習輔導教師,但是我將自己的任務界定在分享自己的教學理念,以及眾多跌跌撞撞、不斷試誤的經驗,也因為如此,我們在備課、說課、議課時,有許多觀點交流的機會,而討論過程中所擦出的不同觀點,也提供我不同的角度去省思自己的教學。

 

 教學活動

針對課本某一課 The Day of the Dead (墨西哥亡靈節),我們就採取了不太一樣的授課方式。我的作法是使用 LoiLoNote School 講解、提問,幫助學生掌握文本架構、找出主旨與支持主旨的細節,如下圖所示:

IMG_7091.PNG

 

IMG_7092.PNG

 

IMG_7093.PNG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下週就是許多學校的期中考週,這幾天我稍微超前部署,將第一次期中考之後要上的三課備課完畢。

我們學校使用的版本(龍騰版)第六課是短篇故事 My Life in Your Hands,故事本身不算難,角色也只有兩位,但是要如何讓學生在故事理解之外,也能感受到命運捉弄人的無奈,這對十幾歲的年輕人來說有相當的難度,畢竟能夠坐在教室裡學習的高中生絕大多數是幸運的一群,家境就算不優渥,也不至於像故事中的兩位主角,其中一人因為貧困,必須被迫放棄夢想。

 

課本故事:

大家往下閱讀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這個短篇故事,故事取自高中英文龍騰版第三冊第 6 課,請參考截圖,:

IMG_6806.jpg

IMG_6807.jpg

IMG_6808.jpg

IMG_6809.jpg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這個學期我帶了高二 3個班級的英文,比起高一,高二課文的長度與難度都明顯增加。在兩週上完一課的前提之下,如何在教科書商提供的眾多配套中,挑選符合教學需求的資源,不但挑戰老師教學設計的功力,也反映出老師的教學理念。

正如我前幾個學期在做的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這個學期我還是將語言學習結合數位科技,希望在累積了些許經驗之後,我在課室內的教學活動能夠操作得更細膩一些、更貼近自己的教學理想。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非常迷人,如果老師有著清楚的教學目標,而學生也信任老師,它常常能帶給語言學習更多的可能性、幫助老師創造出更多元與豐富的教學活動。

 

切入正題:

開學至今學生依序學習的課本主題是:

第一課: 麥當勞叔叔的感人短篇故事。

第二課: 棉花糖挑戰。

第三課: 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火的故事。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期間真是老師進修的好時機!

因為疫情趨緩,最近除了實體研習變多之外,還有許多超值的線上課程。如果老師們對於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有興趣,最近 Apple 和 Google 都提供許多很棒的線上課程。

Apple 從七月初開始一直到月底,連續四週提供給 ADE(蘋果傑出教育工作者)一連串、從早到晚的多樣化課程。因為課程實在太豐富,所以我也無法整天守在螢幕前上課,只能挑時間能配合的來學習。

上週聽到一位國外老師分享 Scavengar Hunts 這個應用程式,雖然只有短暫分享,卻引起我莫大的興趣。我後來上 YouTube 想找影片弄清楚要怎麼操作,才發現幾乎找不到詳細的介紹,因此......等不及別人教,我決定自立自強,試著摸索看看!

Scavengar Hunts 為結合擴增實境(AR)以及尋寶遊戲的應用程式,操作步驟簡單,適合用來玩戶外尋寶遊戲,而且結合了AR,讓尋寶遊戲多了變化與趣味性。在教學上,老師可以利用 Scavengar Hunts 來設計關卡,讓學生闖關,挑戰任務或回答問題,頗能發揮寓教於樂的功能。

以下三支影片是我摸索出如何操作之後所拍攝的,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參考、分享。第一支和第二支影片是拍攝怎麼玩 Scavengar Hunts 的過程,就是......我玩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第三支影片才是說明如何製作(How to Create),所以如果大家沒有耐心看我在那邊跑來跑去闖關,只想知道怎麼製作遊戲,可以直接跳到第三支影片。

 

第一支影片:影片長度 3'52''

主要內容:下載應用程式、登入、開始體驗遊戲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