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升上高三,七月中暑期輔導開始,班上多了一點如臨大敵的作戰氣氛。這兩週暑輔,我們「正式」開始英文寫作,說開始,也不盡然正確,因為我們在高二時,已經有許多English writing的機會,有時候寫摘要,有時候回答essay questions,有時候是段落寫作,有時候是書信寫作,時間充裕時也會創作一本故事書......。

可是為什麼是「正式」呢 ?因為高二時,基本上我抱持著鼓勵的態度,以建立學生的寫作信心為出發點,只要他們願意產出,我就給予正向回饋,但是學生升上高三後,對於英文寫作這件事情我們必須「嚴肅」一點了。所謂「嚴肅」,並不是要對他們的作文雞蛋裡挑骨頭,而是希望藉由一系列課堂的說明與練習,能夠引導他們對於英文寫作有更清楚的概念,並且在寫作文時,除了內容充實之外,也能顧及架構、組織、格式,以及語句之間的一致性與連貫性。

 怎麼進行呢?

我的作法是每週我會利用一節課,針對一兩個主題尋找相關素材,然後運用Nearpod來進行課室活動。第一週我選定的主題是Brainstorming,  還有 Topic   Sentences & Supporting Sentences,第二週我則提醒學生他們作文中常見、英文老師改不勝改的錯誤:Avoid  Fragments  and Run-on Sentences,有些學生真的可以用逗號沒完沒了寫一整段!

 

 使用數位工具的理由:

至於為什麼會想將數位工具Nearpod融入英文作文的教學呢?其實是因為前幾輪我帶高三時,曾經試過坊間的講義,也曾經自編教材,然後油印給學生,但是無論哪一種方式,都有一個缺點,就是我在課堂上說明英文作文的概念時,過程中會有反覆的練習與討論,但是......我看不到學生在他們的講義上寫了什麼,看不到學生所寫的東西,就難以對症下藥,提供他們明確的建議。當時為了想了解學生寫了什麼,我常常三不五時在學生的座位之間走動,主動要求他們讓我看一下他們寫的東西,也因為要在一堂課中盡量照顧到每一組學生,所以有時候不得不在他們討論正熱烈時,略帶蠻橫地介入討論的過程。另一個讓我想要將Nearpod融入教學的原因是:以前我針對某一組提出問題,並且給予建議時,其他組別並不知道我指出了什麼問題、給了什麼建議,所以同樣的一個問題、同樣的一個建議,我也許要在各組之間重複說上十幾遍。正因為如此,今年我就想用數位工具來提高課室活動的效率。

 

 怎麼做呢?以第一次的主題Brainstorming和Topic Sentences & Supporting Sentences為例,我在Nearpod添加了以下的內容與活動:

第一張投影片說明拿到作文題目時,不要急著馬上開始寫,這樣寫出來的東西可能毫無章法可言,或是容易寫到一半寫不下去,不知道接下來要寫什麼。近幾年學測作文題目中,主題式寫作出現的比例相當高,所以我請學生在看到題目之後,先利用brainstorming將自己想到的點子用1-2分鐘快速寫下來,然後再去蕪存菁、建構文章的大綱。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辛苦了一整個學期,學生和我總算都等到暑假了~~ 

 

學期結束前上的最後一課是Multitasking(多工),這一課的課文相對簡單,而且對這群與數位裝置一起長大的學生來說,這個主題一點都不陌生。哪一個學生沒有邊讀書邊用手機聽音樂,或是使用電腦作報告時,同時開啟多個視窗,瀏覽YouTube、玩遊戲、上社群網站的經驗?

既然課文不難,主題學生也熟悉,所以這一課我就另外找了兩篇相關主題的文章補充給學生,目的是希望學生在高二下步入高三上的這個階段,我能夠在他們的閱讀能力上再多多少少使上一些力。這兩篇文章分別是:

(1) The True Cost of Multi-Tasking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brain-wise/201209/the-true-cost-multi-tasking)

(2) Multitasking: a myth or an advantage? (https://www.telegraph.co.uk/health-fitness/mind/multitasking-a-myth-or-an-advantage/)
 
因為文章有難度,而且篇幅比課文長,如果不設計一些活動,只是將文章丟給學生,他們大概讀完前兩段就哈欠連連,思緒開始飄渺起來,最後乾脆放棄,畢竟要克服文章中為數不少的單字與長句,何樂之有?所以,我設計了一個相當簡單的活動,用意是希望他們不只將文章讀完,還要讀懂。這個活動使用到的是Canva這個應用程式,它可以在平板上找到應用程式,也可以在電腦上操作。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去年我開始嘗試在教學中融入數位工具以來,陸陸續續使用了不少工具。前幾週因為教學需要,我開始使用Nearpod(我是在社群上看到其他老師分享才知道的),用了之後發現它集許多應用程式與平台的功能於一身,因此也成了我最近上課的心頭好。

Nearpod的功能很多,很難三言兩語說得清楚,我認為可以歸納成:

1. 加入或匯入簡報 。
2. 加入不同的互動活動(測驗、繪圖、投票、影片等)。
3. 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使用步驟簡單說明如下:

1. Nearpod的網址(也有App可以下載至平板使用)為 https://nearpod.com,輸入之後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

Nearpod.png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R 2.jpg

進入期中考前準備週,這週上課很明顯感受到學生的疲倦,也不能怪他們,科目這麼多,放學後許多人還要去補習,有些學生除了學業,還要兼顧社團的成發。私下與學生聊天時,三個學生就有兩個半說壓力好大。

雖然期中考將至,但是我教得太慢,還在跟某一課的單字、片語搏鬥,問學生:老師不講,自己讀好嗎?他們還是不放心,還是會希望我多少講解一下。只是如果我鉅細靡遺一直講、一直講,他們的專注力和體力也無法配合,所以我今天上課就帶他們做了一個QR Code Treasure Hunt的活動,活動從事前準備到進行,約略描述如下:

 

 如何製作:

1. 點這個網址:http://www.classtools.net/QR/ ,會出現以下的畫面,點Get Started就可以了。

QR how 1.png

 

2. 輸入標題、題目、答案等資料。

因為我是想藉這個活動,讓學生熟悉課本的單字、片語、與例句,所以題目我就直接採用課本的例句,並沒有另外再想題目。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幾週的英文課配合課本「置入性行銷」的主題,我除了設計一份課堂學習單之外,也融入一些數位教學的活動,希望豐富並加深學生的學習。

 

學習單的設計有幾個目的:

(1)  希望學生化被動為主動,於反覆閱讀課文、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培養掌握關鍵訊息,組織統整的能力。

(2)   補充課外兩篇文章,希望學生不以閱讀課本的文章自滿,能挑戰稍難的文章,以提升自己的閱讀能力。

(3)   補充的兩篇文章為時事新聞,希望藉此幫助學生連結課本所學與實際生活經驗。

 

學習單如下圖所示:

PNG 影像.png

PNG 影像 2.png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