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已經五週了,這個學期因為我們學校採購了較多的 iPad,而且高中部各間教室也安裝了 Apple TV,所以我覺得自己在運用科技工具授課或是協助學生學習時,比以前來得流暢多了。當然備課與上課的辛苦還是有的,但是如果設備到位,老師的煩惱就解決了一大半。

108 課綱上路後,高一英文的授課時數減少至 4 小時,我認為如果一週僅有的 4 小時,老師只是當翻譯機,將課本上的單字、句子翻譯給學生聽,這樣其實浪費了寶貴的時間。所以,除了講解之外,我也希望自己的課堂能多給學生一些思考、討論、表達想法的機會(無論他們的想法成熟與否)。也因為這樣的目標,所以我覺得目前能滿足我的教學需求,而且我也用得較得心應手的工具是 LoiLoNote School 搭配 Google Classroom。

LoiLoNote School 可以申請試用,但是試用期之後就必須付費,這點也是讓有些老師覺得 LoiLoNote School 很棒,功能強大,但是一看到費用會望之卻步的原因。但是,我建議是否長遠使用是其次,因為它的功能非常多,結合了多種不同的 Apps,所以可以申請試用,了解它怎麼操作,多認識一個好用的工具對我們來說也沒什麼損失。

 

我以自己教高一龍騰版第二課 " Goodbye, John" 為例,分享我是怎麼使用 LoiLoNote School 的:

1. 備課的時候,我會將課本、所有的配套、我自己找到的資源、我設計的補充活動......全部整合在 LoiLoNote School 的筆記中,然後按照我的授課順序分類及排序,如下圖:

IMG_2533.jpg

 

2. 接下來在課堂上需要指派學習任務給學生時,我就可以將某一張卡片以「送出」的方式給學生:

IMG_2534.jpg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大家覺得暑假一點都不漫長,但是不知不覺本週就要開學了。

 

許多老師可能和我一樣接了新的班級,所有的學生都要重頭認識起。為了加快認識學生的速度,我們免不了會請學生自我介紹。

 

上週的新生訓練,我也利用一些時間請學生自我介紹,全班將近40位學生,如果每位學生「順利」講1~2分鐘,這樣一節課應該可以介紹得完。但是(常常會有但是),實際的情況常常是學生在全班面前不知道要說什麼,介紹完自己的名字和畢業學校就沒有下文了,這時候就要靠導師「循循善誘」,否則所有的學生都只講自己的名字和畢業學校,這樣的自我介紹簡直就是講者和聽眾彼此折磨。不過,如果要導師慢慢引導每一位學生介紹自己,那麼將近40位學生也許兩三節課都不夠用,因此......我想到之前在 iPad 種子教師聚會做過的活動,所以我向學校借了平板,然後利用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在氣氛歡樂地情形下利用應用程式 Padlet 認識了彼此。

 

藉由 Padlet,所有學生的自我介紹會顯示在平板的畫面上。畫面看起來很豐富、很漂亮,只是事涉學生的隱私,所以我用模糊方式處理:

IMG_2208.jpg

 

使用 Padlet 讓學生自我介紹有那些優點呢?我認為: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Dance with Stars 這個社團潛水已久,今年的「不分享很難過」決定排除困難(擺脫小孩)報名參加。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第一次參加就自願分享。

 

要參加的前一晚,同科夥伴在訊息中提到「我也覺得老師您的時間很滿」,我順口回覆「但是有些事情就是想嘗試看看」,我才明白我的勇氣來自於想嘗試的渴望。我知道有許多參加的老師是經驗豐富的老手或是深藏不露的高手,也清楚自己不是完美的,但是如果我明白這個活動的目的不是在展演、不是在比較,而是在於真誠的交流與分享,那麼為什麼我不能是 taker,也同時是 giver 呢?

 

與我同場的第一位分享者是阿甘老師,阿甘老師分享了許多活潑的單字活動,我想他營造了完全不利於學生入睡的課堂氣氛!我自己印象深刻,而且認為可以在我的班級嘗試看看的是下面這個活動:

 

(1) 兩人一組,每人一張紙,從老師給的一堆單字(108指考單字)中任選五個,寫在自己的紙張上。

(2) 兩人交換紙張,開始利用紙張上的五個單字創造一段對話,先將手邊單字用完的人獲勝。

 

在我與身旁夥伴教師對話的過程中,我發現要利用這五個單字創造出有邏輯的對話並不容易,有時候為了要用上單字,對話常常變成跳躍式思考,我想我自己在課堂上實踐時,會稍微調整,會給學生一些較指考單字簡單、較容易融入會話當中的單字。不過,這個活動有競賽、有趣味,既讓學生練習單字,又鼓勵學生開口說話,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設計。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3日~77日我參加了在澳洲黃金海岸舉辦的 ADE Institute Asia-Pacific 2019

這幾天認識的朋友,多字多到我記不住,

課程安排之豐富,讓我覺得一顆腦袋不夠用。

 

此行遇見的人,個個身懷絕技,

我除了努力記下令我讚嘆的想法與點子,

也需要時間好好反芻。

 

文字無法形容這幾天我是多麼感動,

短短五天彷彿給了我一個機會,將我的想法與眼界帶入另一個層次。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三是這個學期最後一次多元選修課,對於一門沒有教科書、沒有考試,完全由老師自行規劃設計的課程而言,這真是 傷神費力 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每週的備課時間絕對不下於普通英文課。

上個學期我第一次開課,邊做邊調整,終於產出一學期18週的課程,也整理出完整的課程架構,請見下圖:

PNG 影像.png

這學期我有了上學期的經驗,所以可以在既有的基礎上修正。這學期的課程主題不變,但是活動的內容與進行的順序都有所調整。我希望第二次(本學期)執行時,效果相較於第一次有明顯的提升,也因此......上課前一晚我常常還是得挑燈夜戰,修改教學流程,盡力「除錯」

 

前天的最後一堂課,因為考慮到高一學生已經完成選組,他們升上高二之後將會遇到不同的老師與同學,所以我規劃了帶學生錄製感謝影片的學習活動(上學期是帶學生用 Canva 作教師節感謝卡),兩節課的進行步驟如下:

1. 第一步:向學生說明本次的上課主題,以及兩節課預計完成的任務。接著,每位學生拿到一張學習單(如下圖),我請學生先寫下給老師的 Words of Gratitude Messages,如此一來,第二節課錄製影片時,學生可以照著稿子錄製,不需要邊錄邊想。事先寫下稿子除了降低他們錄影片時的焦慮之外,也是間接要求他們要「充分表達」,多寫一點,不能三言兩語敷衍帶過。

PNG 影像 2.png

這份學習單我希望達到兩項功用,第一項是教導學生如何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之意,一句話 "Thank you!" 就結束,絕對不是有誠意的感謝,所以我請學生在他們的訊息中應該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PNG 影像 3.png

文章標籤

廖婉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